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中青報:坦誠答問的官員沒有一個被拍磚

曹林
2016年03月08日08:25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坦誠答問的官員沒有一個被拍磚

  仿佛商量好了似的,兩會議政廳中的高官們集體當起了“炮手”——不過炮火所向不是別人,而是本系統、本部門、本地存在的問題。用語之尖銳,態度之誠懇,批評之犀利,讓人耳目一新。比如農業部長在談到牛奶質量問題時說,大批國人到國外搶購奶粉,這是中國奶業人的恥辱。海南省委書記談到頻發的宰客現象時說,你敢欺客宰客,就讓你傾家蕩產。還有海關總署署長回應國內LV包價格過高時稱“正積極減稅”,黑龍江省長回應“天價魚事件”時稱“深刻反思,歡迎監督”。

  兩個輿論場各說各話的現實格局下,官員的聲音向來是網友針砭的對象——即使說得再有道理,也難免被挑刺兒被拍磚。不過這一次很有意思,仔細看這幾條新聞后面的網友跟評,基本上沒有拍磚的,留言大都是點贊叫好。這種輿論反應証明了一個規律,坦誠答問的高官,沒有一個會被拍磚。網絡輿論有著鮮明的逆反特性,官方越是坦誠開明,公眾越會理解支持﹔官方越是回避、推卸、遮掩、諱飾、逞強,公眾越會毫不留情地去追問。

  就拿農業部長來說,他所言的“大批國人到國外搶購奶粉,這是中國奶業人的恥辱”是網友經常吐槽的——從這句話來看,他肯定上網,知道很多人是通過用腳投票到國外買奶粉來表達自己的態度。這個問題是回避不了的,對明擺著的問題無法假裝看不見。知恥而后勇,主動把這句話說出來,讓公眾看到了相關部門面對問題的勇氣和坦誠,從而贏得公眾的支持。

  對於“到國外搶購奶粉見証中國奶業恥辱”這個問題,官員不敢面對不去說出來,公眾也會說。一個真誠的官員會知道,與其被公眾拿這話追著批評,不如自己主動說出來——這叫:說媒體的話,讓媒體跟著你說﹔說網友的話,讓網友無話可說。一句觸及社會問題痛點的真話,從官員嘴裡主動說出來,與從公眾嘴裡說出來,產生的效果完全不一樣。

  真誠和開明的態度,有利於尋找最大公約數和凝聚共識。在很多問題上官民之所以陷入口水紛爭和情緒對立,並非利益、是非的對立,而是態度。回避和躲閃讓公眾感受到的是“不想解決問題”,一種拒人於千裡之外“沒法坐一起談”的對抗感,找不到交集。而像黑龍江省長回應“天價魚事件”這樣,首先承認問題,尊重媒體監督——就有了“可以坐下來討論”的情感基礎,這個基礎上,省長再說“相信這件事情對黑龍江發展市場經濟不是壞事情”就更能讓人接受了。先承認問題,有了與公眾對話的基礎,再談“我們為解決問題做了哪些工作”才讓人聽得進去。那種上來隻談“做了多少工作”而絕口不提“存在哪些問題”的,當然無法形成平等對話。

  開明的態度也傳遞了一種治理自信,即不會擔心自身所做的工作會被問題掩蓋,自信一個地方的整體形象不會因為一個污點而被抹黑,自信問題是局部、個案、可解決的。那種遮遮掩掩地回避,反而暴露了不自信,局部小問題也被這種消極回避的態度弄成了影響整體形象的大問題。

  真誠的態度也會讓公眾與政府站在一起去解決問題。總而言之,政府官員真誠面對輿論不會吃虧。

(責編:董曉偉、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