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生肖猴,為何讓洋品牌佔了先機

金梁
2016年02月05日11:13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生肖猴,為何讓洋品牌佔了先機

  一部植入百事可樂廣告的《猴王世家》,講述章家四代人一心堅持猴戲的宣傳短片,一下子得到了猴年營銷的頭彩。百事在猴年說猴顯然是為了迎合中國人的習慣,在情節上大打親情牌和情懷招,不少人的微信圈為此廣告頻頻刷屏。

  無獨有偶,肯德基年前推出了一個猴王套餐,憑著幾個賣萌的孫悟空快餐玩具和《西游記》漫畫,點燃了很多人塵封的記憶,遭到了70后、80后和孩子們的瘋搶。

  生肖猴,這個最傳統的中國元素,如今卻被一些洋品牌借此佔得了春節消費市場的先機。不經意間發現,路易威登、阿瑪尼、迪奧等諸多國際大牌紛紛為中國消費者設計“猴年限量款”,雖說他們設計的猴子並不夠“中國味”,但願意為此買單的卻大有人在。

  不禁要問,我們的國貨去哪兒了?

  在這場與猴有關的營銷大戰中,為何洋品牌頻頻戳中消費者淚點,或抓准懷舊軟肋?而我們的國貨,如金絲猴奶糖之類的有著先天優勢的本土品牌卻集體“失聲”,或仍處在貼猴年剪紙、挂猴年春聯、發猴年紅包的傳統階段。

  傳統文化固然不能放棄,但以文化推廣市場恰可一舉兩得。借猴營銷就是其中的例子。其實,每逢春節都是各大品牌商扎堆營銷的時候,從“送禮就送腦白金”到“恆源祥,羊羊羊”,國貨清一色的都是吆喝式叫賣﹔而洋品牌憑著一句“苦練七十二變,方能笑對八十一難”的走心營銷,贏來了一片贊不絕口。

  在猴年營銷現象的背后,不得不為國貨感到一絲擔憂,而更多的應該是反思。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要著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從提高供給質量出發,用改革的方式來推進結構調整,從而助力需求側增長。作為供給端,能否以創新的理念引領需求端,正是不少國貨“叫好不叫座”要補上的一課。

  這幾年,國貨在產業結構調整上日趨深入,更高附加值的產品在不斷提升全球產業鏈中的地位,可市場依然還沒打開。在跨境電商中,進口商品市場越來越大,出口電商相形見絀。都說是因為進口商品的品牌在國內已深入人心。以生肖猴為媒介的推廣方式就如同一面鏡子,照出了部分國貨在推廣中的短板。如今越來越多的國貨走向國際,如何讓國產品牌在當地深入人心,或許需要生產、銷售等多個環節的協同發力。

  值得慶幸的是,在人們對商界這場猴年營銷大戲的爭議中,個別市場敏銳的國貨品牌已成為優秀案例之一。鄂爾多斯出了生肖猴系列,農夫山泉推出了猴年紀念版包裝,毫無疑問將會刺激他們的新春消費。在愈加激烈的賽場,國貨的生產、銷售商們應以新思維、新競技贏得未來。

(責編:王倩、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