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家,我們共同的信仰

肖偉光
2016年02月04日03: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生的旅途上,多美的風景都比不過回家的路。無論春運的人潮再怎麼洶涌,無論回家的路有多少雨雪阻隔,心的方位永遠指向家。家文化把中華大地變成巨大的磁場,磁吸著每個人的心思和情感。故鄉和家庭有如此強大的親和力與凝聚力,造就了億萬人流穿越大地的律動,造就了獨具特色的春節傳統。

  千百年來,人們心中的信念有著一個固定的歸屬,這個歸屬就是家。從“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到“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鄉愁是不滅的明燈﹔從“尊前慈母在,浪子不覺寒”,到“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親情是綿遠的牽挂﹔從“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到“不聞爺娘喚女聲,但聞燕山胡騎鳴啾啾”,家國是永恆的話題。對家的精神歸屬浸潤在血脈中,融入到文化裡,成為民族的文化基因。

  史學大家錢穆先生曾說:西方的宗教為上帝教,中國的宗教則為“人心教”或“良心教”,中國人做事以良心為出發點。西方人以教堂為訓練人心與上帝接觸相通之場所。中國人不必有教堂,而亦必須有一訓練人心使其與大群接觸相通之場所,此場所便是家庭。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學校,它教授給我們的內容,有無私而厚重的親情大愛,有接人待物的基本功課,有家國天下的濃厚情懷。

  家是親情的港灣。對親人的情感,不會是以眼還眼、以牙還牙般斤斤計較,也不會虛與委蛇、虛情假意,它最需要真誠的愛、無私的愛,而不是錙銖必較的等價交換。親情之愛恰如投進湖面的石子,蕩開的層層漣漪,由近及遠,而能夠達到的最遠距離,往往就是我們在社會中跋涉的距離。兒行千裡母擔憂,這是父母的無私責任﹔事親以敬,則是子女對父母的義務。由親情出發,便有了“父慈子孝”,做父母的要像父母的樣子,做子女的要像子女的樣子。正是在這種家庭責任和擔當氛圍中,我們識曉了人生大義,讀懂了生活哲學。

  家是社會的細胞。羅素有一個耐人尋味的觀察,孝道並不是中國人獨有,但中國文化已達到了極高的程度,而這個舊習慣依然保存。中華文明綿延至今,文化生命力和民族凝聚力之所以能生生不息,與對孝道和家庭的重視休戚相關。正因為這種對家庭的責任,家成為由私及公的必經橋梁。“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有了與親人之間最真誠的愛戴,往外推己及人也才會格外有力。由家而國,這樣一種自然而然的推擴,讓仁愛精神成為文化精髓,讓家國情懷成為民族品格。

  出則安邦定國,歸則立業興家。這就是我們的傳統,我們的根脈。雖櫛風沐雨,我們仍會風雨無阻在春節這個節點一致奔向那個叫做家的地方。因為家,是我們心靈的皈依,是我們共同的信仰。

  春節回家。願這個春節裡,每個人都歡享家的融融喜樂,銘刻家的濃濃親情,承續家的綿綿矚望。以家為起點,讓我們奔向更美好的前程。


  《 人民日報 》( 2016年02月04日 04 版)

(責編:王政淇、崔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