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國藥當知恥而后勇

魏英杰
2016年02月01日08:49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藥當知恥而后勇

  這些天來,各地都在開兩會。1月30日,湖北省政協委員、人福醫藥集團董事長王學海在省兩會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國人到日本買感冒藥,是中國制藥企業的恥辱。他認為,買感冒藥都寧願用外國產品,歸根結底是國內藥品質量無法滿足老百姓日益提升的消費需求。

  這位地方政協委員道出了一個事實:國內游客海外搶購的清單中,不止包括日本馬桶蓋,還有各種各樣的藥品、保健品。大陸游客到香港、台灣等地,也有這種習慣。前陣子有朋友去日本,自己帶回大包小包藥品不說,還幫人帶了一堆。其實這些感冒藥、潤喉藥,網上也有代購或銷售,但很多人不信網上賣的,認為不真,一定讓親友從海外藥店買才放心。有些人甚至能分辨出,哪一種藥效果更好。

  這在一定程度上屬於過度反應了。日本的感冒藥以及本土傳統藥丸、散劑,有些主要成分是西藥,有些和中藥原理大同小異。且不說感冒這東西,在西醫理論裡,吃不吃藥都需要一個過程,而且隻要吃西藥,同類藥物主要成分的分子式都差不多,有效與否,更多只是個體差異。至於本土藥劑,很多只是起到輔助治療作用,甚至不過是一種精神撫慰劑,讓人覺得有效而已。

  既然如此,人們為何依然趨之若鹜,千裡迢迢大把花錢海外買藥?拋卻上述因素,就在於這位政協委員所說的原因。一方面是公眾對國產藥品質量不放心,另一方面是國產藥品質量也確實讓人不能放心。假藥充斥市場是其一,一些正規廠家出產的藥品,質量也堪憂。試想,連包裝藥品的膠囊都造假,以次充好,用廢皮革制作,這叫人怎麼放心?原本是治病救人的藥,結果卻讓人吃“毒藥”,誰敢放心購買?

  部分國藥質量不好,價格又那麼貴,那麼人們有機會出境旅游,帶點海外生產的藥品回來,豈非人之常情?雖然海外藥品(除了新藥外)主要成分差不多,原理大同小異,但在質量上卻是經過嚴格監管,不敢馬虎。人們到日本去買的一些藥,其生產廠家有的建廠歷史已達上百年,相關藥物的生產歷史也有好幾十年,這就給人一種信心保障。

  所以,國內藥企把公眾出境買藥視為恥辱並不夠,還必須知恥而后勇。國內藥企當從自身做起,打好質量牌,走出創新路。隻有提升自身公信力,才能恢復人們對國藥的信心。就此,還須加快醫藥體制改革,破除藥品生產、銷售和流通環節的種種機制弊端。

  如今許多國內藥品廠家,大量精力並不是放在提高產品質量、研發新產品上,而是挖空心思讓自家產品進入基本藥物採購目錄,或者千方百計打通醫院環節,讓醫生多開自家的藥品,還有就是想方設法換包裝、規格,搖身一變成為所謂新藥,變出各種花招讓患者多花錢。這樣的話,企業自身沒有動力去提高質量、研發新藥,市場也缺乏必要的競爭機制,促使企業以過硬的質量和良好口碑去贏得公眾信賴。

  這位政協委員看到了問題的一方面,但還須正視問題的根本,這樣才能助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逐步化解當下藥品生產與消費錯配的問題,重建消費者的信心。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