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中青報:省委書記叫停怒江小水電開發,好!

王學進
2016年01月27日08:44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省委書記叫停怒江小水電開發,好!

  這一表態很好地表明,雲南省終於聽取了專家的意見,調整了發展方向,矯正了發展目標,從一味追求眼前GDP,轉變到著眼長遠利益,做好怒江的生態保護工作。

  在1月25日舉行的政協雲南省第十一屆委員會第四次會議界別聯組會上,中共雲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李紀恆稱,雲南將停止一切怒江小水電開發,推動怒江大峽谷申報國家公園,使之成為旅游天堂。(中國新聞網1月25日)

  這一表態令人擊節稱贊。這些年在開發怒江的問題上,一些專家和地方政府一直爭持不下,前者反對開發,后者主張開發。專家們多是著眼於長遠,從保護怒江的生態環境出發,運用專業的科學知識,據理力爭,提出反對意見﹔地方官員則從提高當地民眾的生活水平,打贏扶貧攻堅戰這一眼前利益出發,堅持要開發小水電、小礦山甚至小化工,雙方一直僵持不下。

  盡管專家們的意見高度一致,且反對意見扎實充分,但仍然難以阻止怒江的開發步伐,畢竟行政力量更強大一些——隻要地方政府打著改善民生、脫貧扶貧的旗號,來自民間的、學術界的、輿論界的力量就很難改變其開發的決心和意志。

  這有不斷傳出的怒江上一個個水電項目相繼開工的消息為証,其中尤以去年6月16日財經網曝光的怒江大峽谷正在建設一個化工項目的消息,最為人關注。消息稱,這是一個年產1.5萬噸高氯酸鉀的化工項目,是雲南省怒江州州政府“產業建設年”三年行動計劃中的新建項目。據該項目環評公示,項目總投資4937萬元,計劃於2015年5月投入運行。

  相比投資效益,該項目存在諸多環境風險。如臨近飲用水水源,項目與周邊村庄的飲用水源地、怒江支流——古泉河僅幾米之隔。如爆炸風險,根據該項目環評報告,高氯酸鉀發生爆炸的死亡半徑為98.9米,重傷半徑229.1米。再如危險廢物的處置風險,即該項目每年將產生15噸的含鉻廢渣。而且,該項目產生的有毒廢水將會給怒江中下游的生物多樣性和下游人民的飲用水造成嚴重危害。

  這些都是專家和環保志願者給出的意見,但當地政府聽不進去。對於州政府而言,最大的政治任務就是打好扶貧攻堅戰,多年來,州委州政府始終把項目建設作為經濟建設的主要抓手,特別是前年,怒江州緊緊圍繞“三基地、一品牌”戰略目標,啟動實施“產業建設年”活動,狠抓項目建設這個發展“牛鼻子”。就是在這一背景下,從湖南資興市引進了這個年產1.5萬噸高氯酸鉀的化工項目。

  此次李紀恆以省委書記和省人大主任雙重身份,在雲南省兩會上做出這一表態不同凡響,代表了省委、省政府、省人大的意志,也可說是表達了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的共同願望,雖然執行效果有待檢驗,但這一表態很好地表明,雲南省終於聽取了專家的意見,確立科學發展觀,調整了發展方向,矯正了發展目標,從一味追求眼前GDP,轉變到著眼長遠利益,做好怒江的生態保護工作,通過發展旅游經濟來改善民眾的生活條件。這是利在百世,功在千秋的大好事。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