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科技大觀:黃金閃耀科技光芒

萬喆
2016年01月21日09: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年伊始,受避險情緒主導,國際金價開局一周大漲約4%,紐約市場金價一度重回1100美元上方,目前價格仍在近期高位。眾所周知,黃金及黃金制品一直都屬於“貴重物件兒”,除了用作國際儲備,黃金飾品則是民間“大愛”。黃金之所以貴重,原因在於稀缺。至於黃金在地球和宇宙中為什麼罕見?黃金還有什麼應用價值,則很少有人知道。

  金在自然界中以游離狀態存在,是無法人工合成的天然產物。它的身世至今仍有點扑朔迷離。一項天文觀測的結果顯示,金元素可能是中子星碰撞爆炸的產物。中子星是老年恆星發生超新星爆炸后形成的高密度星體,兩顆中子星的碰撞會產生伽馬射線暴(宇宙中最劇烈的爆炸)。2013年,美國國家航天航空局的雨燕衛星曾觀察到一次伽馬射線暴,距離地球約39億光年,持續時間不到0.2秒,但其紅外線余暉卻持續數天時間。這種紅外線余暉被認為是中子星碰撞后,噴射出的富含中子的物質產生的放射性元素在衰變時發出的,正是在這個過程中,產生了包括金在內的重元素。

  在銀河系中,兩顆中子星的碰撞幾率平均每10萬年發生一次,每次約有1%的質量會轉變成重元素,其中隻有一小部分是金子。宇宙中的金子可能全部來自這種伽馬射線暴。經過漫長的地質作用,金元素形成為金礦。換句話說,我們現在所見到的黃金,佩戴的金首飾,可能都是星星相撞的產物。

  黃金儲備也好,黃金飾品也罷,基本都著眼於黃金的投資價值。其實,黃金還有很多不為人知的應用。在近半個多世紀的“金的工業時期”,鑒於黃金良好的導電性能和穩定性,其應用涵蓋了化工、信息、航天航空領域等,如特種用途的電力接頭、特種精密電子儀器中用的拉絲導線等。最近,隨著現代生物和醫學的發展,黃金,特別是黃金納米粒子在醫療領域的應用,又將給腫瘤患者帶來福音。

  由於黃金納米粒子的顏色與自身的形狀和尺寸相關,同時對外界環境的變化以及粒子間的相互作用非常敏感,這一特點賦予了黃金納米粒子在醫療檢測方面的獨特優勢。與傳統檢測方法相比,可以大大縮短檢測時間。通過黃金納米粒子檢測早期癌症的方法在2014年已經通過人體測試。很多人可能以為,黃金為貴重之物,用黃金納米粒子檢查和治病的成本恐難以為常人所承受。事實並非如此,根據研究人員估算,用一枚戒指轉化成的黃金納米顆粒,可以完成3500萬次的醫學檢測。此外,黃金納米還可以用來醫學成像,分辨手術時殘留的癌變組織,使腫瘤徹底清除更加容易。

  目前,絕大部分的黃金都被用來加工成珠寶首飾或用作央行的儲備,僅有10%左右的黃金被用於包括醫學在內的各個領域。隨著科學技術的不斷飛躍,稀缺的黃金將不僅僅從商品和貨幣屬性方面吸引著人們,還將在更多領域中閃爍出璀璨的光芒。


  《 人民日報 》( 2016年01月21日 22 版)

(責編:王倩、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