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醫療糾紛,訴諸口水不如求之於法治

高路
2016年01月18日08:42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醫療糾紛,訴諸口水不如求之於法治

  希望借助於輿論的關注的權利也不能被濫用了,更不能將輿論的關注當成自己的跑馬場,抱著一種想用就用一下、能借幾分力就借幾分力的心態。

  懷有七個月身孕的產婦、中科院理化技術研究所科技骨干楊冰在北京大學第三醫院母子雙亡。這是一起很不幸的事情,但隨著中科院、中國醫師協會等一些重量級單位的加入,事情開始變味,真相被模糊了,你來我往的公文和相互指責意外成了爭論焦點。

  對於中科院發公函的行為,有人認為這有越俎代庖的嫌疑,從法理上站不住腳﹔也有人認為體現出了自己的擔當。中科院發公函為自己的職工伸張權益,這也許並不合適,因為很明顯,一個法制的社會一切按法律辦事就行。但從情理上看又無可厚非,不管是以公函的形式還是以私下裡協商的方式,這裡面體現的都是對職工的關心,公函裡不厭其煩地羅列楊冰的貢獻,這種惋惜痛惜之情和焦急的心態溢於言表,大家都能感同身受。何況其言詞之間只是在陳述事實,並沒有提出什麼過分的要求,一定要將其視為誰對誰施壓,誰對誰的干預,也有炒作的嫌疑。從這個角度說,中國醫師協會公開發表指責中科院聲明的做法無異於火上澆油,非但沒能平息爭論,反而讓事態升級了。

  一起醫療糾紛,家屬說是醫院的責任,醫院則回應死者因主動脈夾層破裂猝死,並稱死者家屬嚴重擾亂醫院醫療秩序。各方有各方的說法。可無論如何真相隻有一個,客觀地說,中科院的公函並沒有使事情本身變得更復雜。這裡面的是非曲折,自有事實和法律作為判斷依據,不太可能為了一紙公函就會輕易動搖。

  之所以鬧到網上皆知的地步無非是有人想借助輿論的力量將事情炒大。從事情本身來說,也許有助於推動事情進展,適量有強度的輿論的關注有助於更合理更公平的解決方式的實現。但希望借助於輿論的關注的權利也不能被濫用了,更不能將輿論的關注當成自己的跑馬場,抱著一種想用就用一下、能借幾分力就借幾分力的心態。因為,很顯然,大家都隻挑對自己有利的說,而無視別人的主張,那到底是比誰的嗓門大還是比誰描述的事實更撩撥人心呢?畢竟誰都希望給死去的人一個交代,但誰都不希望被人牽著鼻子走,當槍使。

  我們都無意去糾纏誰是誰非,一件還在調查之中的醫療糾紛,作為旁觀者,我們都給不出什麼權威的意見,我們也不可能隻聽一方的聲音,而無視另一方的聲音,但大家都希望這件事能在法律的層面上得到很好地解決。眼下最重要的是搞清楚到底發生了什麼,否則隻能用口水戰來隔空對罵,比誰的嗓門更大。沒有必要制造人群的對立,也沒必要過度解讀,更不能想通過左右輿論來達到自己的目的。

  一位年輕有為的科技工作者離世,大家都應該有一種痛惜的感情在裡面,並用理性推動事情朝著盡快調查的方向努力,而不是簡單地搞輿論審判。這件事最終還是要回到法律層面,恐怕誰也不能指望在法律之外來尋找解決辦法。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