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部:以“為民意識”凝聚磅礡力量

——開創治國理政新境界之六

本報評論部

2016年01月18日02: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三年多來,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執政為民的信念,為民服務的價值,始終貫穿於這個國家向前邁進的每一個足跡

“我們的人民熱愛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2012年11月15日,剛剛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的習近平,用朴實的語言,道出了人民心中的夢想,撥動了無數普通百姓的心弦。三年多來,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執政為民的信念,為民服務的價值,始終貫穿於這個國家向前邁進的每一個足跡。

這樣的路線圖,勝過激昂的樂章。從驅車300多公裡深入太行山深處,隻為看到真貧,到不遠千裡踏進湘西武陵山區,深入少數民族貧困村訪貧問苦,再到在江蘇的基層衛生院詢問看病方便不方便……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足跡踏及發達的城市街頭,也抵達偏僻的貧困鄉村,風雨兼程的足跡、飽含深情的探訪,展現出念茲在茲的為民情懷、須臾不忘的人民意識。

“人民”被放在治國理政的最高位置。“接地氣”的務實行動背后,是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一系列執政為民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闡述民族復興的中國夢,指出“中國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必須緊緊依靠人民來實現,必須不斷為人民造福”﹔論述執政黨的建設,強調“一個政黨,一個政權,其前途和命運最終取決於人心向背。如果我們脫離群眾、失去人民擁護和支持,最終也會走向失敗”﹔提出五大發展理念,強調共享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必須“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高度,從事關黨的生死存亡的高度,從關系發展全局深刻變革的高度,本屆中央領導集體賦予“人民”更重的話語分量,開創了以人民為中心、執政為民的新實踐、新成效、新境界。

貫穿於執政為民的新實踐,“人民”是不變的價值指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在農村、特別是在貧困地區”“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一個民族都不能少”﹔全面深化改革,“必須以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來,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全面依法治國,“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切實保障公民享有權利和履行義務”“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義,決不能讓不公正的審判傷害人民群眾感情、損害人民群眾權益”﹔全面從嚴治黨,“核心問題是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的立場不能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不能忘,群眾是真正英雄的歷史唯物主義觀點不能丟”……縱覽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過程,“為人民”是不變的價值追求,“人民性”是永恆的價值底色,這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是我們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體現於執政為民的新實踐,“人民”是不變的奮斗目標。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經濟下行壓力增大、財政收入增速放緩,各項民生指標卻逆勢上揚、全線飄紅。建立世界最大的社保體系,為億萬人民生活兜底﹔解決世界最難的就業問題,就業人數達到7.7億﹔攻堅世界最復雜的扶貧難題,使得全世界每10個人脫貧,就有9個來自中國。這些來之不易的成績,印証著保障和改善民生“沒有終點站,隻有連續不斷的新起點”的誓言,兌現了“在經濟社會不斷發展的基礎上,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的承諾。而當時間的鐘擺標注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嶄新目標,本屆中央領導集體順應人民的新期待,“逐步建立以權利公平、機會公平、規則公平為主要內容的社會公平保障體系”“哪裡有不符合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的問題,哪裡就需要改革”,從戶籍改革破冰,到異地高考試水,從推進簡政放權,到建立權力清單,日益公平的社會環境,“生活在我們偉大祖國和偉大時代的中國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機會,共同享有夢想成真的機會,共同享有同祖國和時代一起成長與進步的機會”。

融匯於執政為民的新實踐,“人民”是不變的動力源泉。正所謂,“大鵬之動,非一羽之輕也﹔騏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中國要飛得高、跑得快,就得依靠13億人民的力量。無論是解決“發展起來以后的問題”,還是應對經濟發展新常態的風險挑戰,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我們的力量源泉”“尊重人民主體地位,發揮群眾首創精神,緊緊依靠人民推動改革”“無論遇到任何困難和挑戰,隻要有人民支持和參與,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就沒有越不過的坎”。三年多來,斬釘截鐵的理念宣示,正在轉化為擲地有聲的實際行動。從改革過程中“鼓勵和允許不同地方進行差別化探索”,到推進人民陪審員制度改革、強化司法民主功能,從完善協商民主、“找到全社會意願和要求的最大公約數”,再到開通八項規定曝光台、吸納民間的反腐力量,正是因為每個人的努力,才匯聚成實現夢想的磅礡合力。這正是,我們每個人在這艘巨輪上,都是“夢之隊”的一員,都是中國夢的參與者、書寫者。

在更大的坐標系中審視,中華民族5000多年的文明史,中國人民近代以來170多年的斗爭史,中國共產黨90多年的奮斗史,中華人民共和國60多年的發展史,都是人民書寫的歷史。而在時間之軸上,從嘉興南湖上的一條小船,到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執政黨,一個政黨由小到大、由弱變強的成長軌跡,標注著永不褪色的人民本色,彰顯著浩浩蕩蕩的人民力量。本屆中央領導集體沿著這條來自歷史的軌跡,不斷開創執政為民的新實踐、新成效、新境界,不斷匯聚起13億人的智慧和力量,不斷凝聚起億萬人民的磅礡之力。

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2016新年賀詞后,有媒體注意到辦公桌上新增的一張照片,那是習近平回到當年插隊的梁家河村看望父老鄉親的場景。一張照片,一種牽挂﹔一份紀念,一種情懷。這是一個政黨向人民許下的不變承諾: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斗。

(本系列評論到此結束)

《 人民日報 》( 2016年01月18日 05 版)

相關新聞:

開創治國理政新境界之一:以“使命意識”拓展中國道路

開創治國理政新境界之二:以“改革意識”完善國家治理

開創治國理政新境界之三:以“歷史意識”激蕩復興偉業

開創治國理政新境界之四:以“憂患意識”鍛造領導核心

開創治國理政新境界之五:以“世界意識”成就共同夢想

(責編:曹昆、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