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中国自信,磅礴力量(望海楼·千秋伟业 百年风华⑥)

■ 潘旭涛
2021年06月22日05: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6月9日,《慕尼黑安全报告》在德国柏林发布。发布报告的慕尼黑安全会议,是当今国际战略与安全领域最重要的论坛之一。不少媒体捕捉到报告中的一句话,并把它做成了标题:中国是淡定的国家,中国人民是自信的人民。

  当今世界,中国共产党是最自信的政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是最自信的国家,中华民族是最自信的民族。这种自信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中国始终坚定“四个自信”。

  中国坚定道路自信,是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引领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为推动中国发展进步开辟了广阔前景。

  回顾历史,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不懈奋斗。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实现了综合国力、人民生活水平和国际影响力的大幅跃升。实践证明,这条道路走得通、走得对、走得好,是一条既符合中国国情、又适合时代发展要求并取得巨大成功的正确道路。

  中国坚定理论自信,是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是立于时代前沿、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

  纵观世界政党发展史,没有哪一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如此重视理论创新,在实践基础上创造出如此丰富系统的科学理论。尤其中共十八大以来,面对复杂形势,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非凡勇气、卓越政治智慧、强烈使命担当,提出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作出了决定性贡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改变中国、影响世界的正确理论。

  中国坚定制度自信,是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

  衡量一个社会制度是否科学、是否先进,主要看是否符合国情、是否有效管用、是否得到人民拥护。中国今天的国家治理体系,是在中国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长期发展、渐进改进、内生性演化的结果。中国的政治制度,既能反映人民意志,又能保证国家机关高效协调运转。实践是最好的试金石,此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中国交出了令世界惊叹的答卷,再次彰显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加拿大约克大学的一项调查显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中国民众对政府的信任度提升至98%。

  中国坚定文化自信,是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中国连绵几千年发展至今的历史从未中断,形成了独具特色、博大精深的价值观念和文明体系,这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中国坚定文化自信,既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也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习近平总书记说:“有了‘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勇气,我们就能毫无畏惧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就能坚定不移开辟新天地、创造新奇迹。”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胸怀自信的伟大中国正汇聚磅礴力量,大踏步走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

(责编:白宇、董晓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