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千裡馬與懶牛、犟驢

丁  鼎
2016年01月14日03: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呂氏春秋》記載,古時有十個相馬高人,相馬方法各自不同。寒風相馬是觀察馬的口齒,麻朝相馬是品評馬的面頰,子女厲相馬是查看馬的眼睛……這十個人都是相馬良工,都能看到馬的一處征象,就知馬骨節的高低、腿腳的快慢、體質的強弱、能力的高下。不僅相馬是這樣,人也有征兆。

  對於考察使用干部,我們常講要全面了解,並為此而制定了不少措施,這些都是十分必要的。問題在於真正做到全面准確了解一個人是很難的,而且所採取的措施,表面看是方方面面都考慮到了,而往往最真實、最本質的東西,靠一些程式性的東西是搞不出來的。我們識人用人,不在於採取多少形式,而在於平時對人的認識了解,對事物的熟知掌握。隻要掌握住了人和事最本質的東西,就可以從一時一事中看出端倪,而把人用對,把事辦好。

  用人貴在得當,這個得當就是知人、知事、知崗、知情,做到了這“四知”才有可能把人用好。所謂知人,就是要知道所用之人的德能勤績,知道其長處和不足,以及最適合干什麼、不適合干什麼。人皆有長短,用人應用其長而避其短,這樣才能更好地發揮其作用。

  所謂知事,就是要知道以事擇人,而不是以人定事。目的是把事干好,而不是把人安排好。現在一些地方和單位,以人找事,以安排人為目的的做法不少,耽誤了不少事情,甚至誤了大事。

  所謂知崗,就是知道什麼樣的崗位需要什麼樣的人來干。要以崗擇人,而不能上崗后再學習培訓。現在有一些“萬金油”干部,放到哪裡都能抵擋一陣子,而且還自認為沒有干不了、干不好的事。不服氣、不怕難、敢挑戰是好事,但不能拿事業去練兵。

  所謂知情,就是知一個地方、一個單位、一個部門的真實情況,即所要用人的地方的社情、人情、工作情況及前后任的基礎狀況等等。調整干部要注意使工作連續,局面穩定,不要搞得換一次人,折騰出一批事,你搞一套,我搞一套,就在這一套一套中把大好機遇丟掉了,時光浪費了。

  用人應“四知”,需要用人者始終牢記並認真去做。

  我們常講,要讓馬兒跑得快,就要讓馬兒吃得好,意思是要使用人、會用人,就得心疼人、養育人,解決好人的生活問題和待遇問題。《呂氏春秋》也講道,千裡馬之所以能日行千裡,就在於它沒有過重的負擔,如果你在它身上壓上幾百斤、上千斤的負重,它連馱起來都很困難,還能跑得動嗎?

  由此而聯想到用人。對於一些能干事,會干事,不惜力氣,也能干成事的人,往往給壓的擔子是越來越重,交的任務是越來越多,而對那些不干事、干不成事、甚至還壞事的人,則很少給他們交任務、壓擔子,因為他們負不起重、干不成事。但在待遇上,“千裡馬”同“懶牛”“犟驢”所給的“草料”卻是一樣的,甚至千裡馬還沒有槽中犟驢吃得多,因為它在外邊一心干活,也就隻能吃一口是一口了,而槽中犟驢還要挑草揀料,時不時還尥尥蹶子,踢騰幾下。千裡馬苦啊!千裡馬負擔太重,無法日行千裡,而譏諷奚落甚至指責謾罵也就來了:“你不是日行千裡嘛,怎麼才走了幾裡路就氣喘吁吁地趴下了,這不是浪得虛名嗎?”千裡馬冤啊!

  大量的歷史故事告訴我們,用人者,要知道千裡馬如何才能跑千裡,不要給他們負荷太重,特別是精神的負荷更不能太重,要給他們鬆套減負。馭馬得當,才能使千裡馬盡情馳騁。


  《 人民日報 》( 2016年01月14日 04 版)

(責編:王政淇、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