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民生觀:貼吧如此招商是殺雞取卵

劉 念
2016年01月13日04: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貼吧如此招商是殺雞取卵(民生觀)

  社群不是靠硬約束綁來的,而是靠魅力、興趣、人情味吸來的。赤裸的商業操作剝去了魅力化的關系群,實在有些殺雞取卵

  “血友病吧”吧主被百度撤換一事,引起輿論熱議。

  在吧友看來,交流治病心得的網絡空間——貼吧,是病友間自發形成的生態群落,粗暴化的商業橫空飛來,自發群落的生機就沒了﹔如果再有賣假藥、亂治療的,那就更糟了。而百度則表示,正因為個別吧主借公職謀私利,才會嘗試“專業機構+吧友”聯合運營的模式,目前已叫停所有病種類貼吧的商業合作。雖說“亡羊補牢,猶未為晚”,但還是引來了很多新吐槽。

  互聯網時代的社群高度垂直、黏度十足,確實有商業價值﹔然而,開發這價值的手段不宜簡單粗暴,社群不是靠硬約束綁來的,而是靠魅力、興趣、人情味吸來的。赤裸的商業操作剝去了魅力化的關系群,實在有些殺雞取卵。

  跳出百度貼吧這個事,我們還能看到一種暗流,就是近些年,有些互聯網運營企業與不明來歷的“專家”聯手,在互聯網上兜售偽劣醫藥用品與服務,方式可謂五花八門。騙子傍上了技術的巨人之肩,騙局的迷惑性、危害性隨之放大,這就給各方提出了新課題、新要求和新責任。

  對平台運營技術提供者而言,最基本的要求是守住“不助惡”的商業倫理底線。企業追求生存、發展,以營利為目的而提供技術,本無可厚非。可若是有人用自己的技術或平台干啥,都不聞不問甚至提供空間,讓人產生與騙子合謀的猜疑,也就難怪了。除了“不助惡”,技術提供者還要主動作為,向善而行。技術好比自己的孩子,生了,就要好好撫養和引導,決不能把管教的義務甩給旁人,再用“技術無罪”的口號逃避責任。

  在技術提供者對此次事件加以檢討的同時,也為相關監管部門提出了新課題。隨著人們日常生活逐漸網絡化,醫療、理財、社交等領域的在線騙局也層出不窮。騙子升級了,監管不能原地踏步,得隨時更新監管理念和技術,修改完善相關制度規定。

(責編:崔東、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