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部:以“憂患意識”鍛造領導核心

——開創治國理政新境界之四

本報評論部
2016年01月13日03: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強烈的憂患意識是一種責任,更是一種擔當,堅持居安思危的底線思維,催生出全面從嚴治黨的新思想新戰略,既深化了黨的建設的理論內涵,又拓展了管黨治黨的實踐境界

    

  到去年12月4日,中央政治局八項規定出台整三年。截至去年底,全國共累計查處違反八項規定精神的問題11萬多起,15萬多人受到處理。這樣的數據,是我們黨正風反腐的一個直觀結果,更從一個側面深刻表明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決心與毅力。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以作風建設開局起步,從治理“四風”向縱深延伸,逐步拉開從嚴治黨的大幕,黨風政風為之一新,黨心民心為之一振,其力度、深度與廣度在新的歷史時期前所未有。

  “歷史使命越光榮,奮斗目標越宏偉,執政環境越復雜,我們就越要增強憂患意識,越要從嚴治黨,做到‘為之於未有,治之於未亂’,使我們黨永遠立於不敗之地。”三年多來,本屆中央領導集體正是以深重的憂患意識推進從嚴治黨,逐漸形成了全面從嚴治黨這個“治黨方略”。

  這個“治黨方略”,首先就是以對執政地位與執政根基的憂患意識與責任意識,深入回答了“為何治黨”這一重大理論課題和時代問題。

  “全黨同志必須在思想上真正明確,黨的執政地位和領導地位並不是自然而然就能長期保持下去的,不管黨、不抓黨就有可能出問題甚至出大問題,結果不只是黨的事業不能成功,還有亡黨亡國的危險。”“如果管黨不力、治黨不嚴,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黨內突出問題得不到解決,那我們黨遲早會失去執政資格,不可避免被歷史淘汰。”習近平總書記多次這樣諄諄告誡全黨,強調“人心向背關系黨的生死存亡”“全黨必須警醒起來”,警告“黨執政后的最大危險是脫離群眾”。2013年7月,他在革命聖地西柏坡重溫中國共產黨人“進京趕考”前定下的規矩,告誡全黨“黨面臨的‘趕考’遠未結束”。2014年3月,他在河南蘭考發人深省地發問:革命戰爭年代我們黨同敵人作斗爭,一刻也離不開老百姓的保護和支持,黨執政了是不是能做到一刻也離不開老百姓?全面從嚴治黨,是我們黨應對國際國內風險考驗、完成黨的執政使命的客觀需要,更是保持黨的先進性純潔性、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必然要求。誠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言:如果我們脫離群眾、失去人民擁護和支持,最終也會走向失敗﹔始終依靠人民推動歷史前進,才能做到堅如磐石。

  這個“治黨方略”,核心是加強黨的領導,基礎在全面,關鍵在嚴,要害在治。深刻體認“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著眼穩固執政大廈、鍛造領導核心,著手思想建黨、作風正黨、反腐淨黨、紀律嚴黨、組織強黨、制度治黨,在“全面”上發力、“嚴”上用勁、“治”上見功,深刻回答了“怎樣治黨”這一重大理論與實踐課題。

  怎樣治黨,首先體現為一系列管黨治黨的新理念新要求。從把理想信念比喻為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強調擰緊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到把不良風氣比作“一座無形的牆”,強調“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永遠沒有休止符”﹔從強調反腐敗以“零容忍”態度、保持“高壓態勢”,宣示沒有免罪的“丹書鐵券”“鐵帽子王”,到提出“既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又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的黨性修養法則,強調“紀嚴於法、紀在法前”“要把黨的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從提出“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好干部標准,強調“從嚴管好用好領導干部”“保証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到提出“依規治黨”,強調“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強烈的憂患意識是一種責任,更是一種擔當,堅持居安思危的底線思維,催生出全面從嚴治黨的新思想新戰略,既深化了黨的建設的理論內涵,又拓展了管黨治黨的實踐境界。

  怎樣治黨,還體現為一系列見真章見實效的好做法好辦法。以八項規定為切入口和動員令開啟作風建設,以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為抓手對“四風”問題大排查大掃除,以“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為載體對領導干部在思想、作風、黨性上進行集中“補鈣”和“加油”,思想建黨與制度治黨緊密結合,治標與治本有機統一,自上而下與自下而上雙向互動,主體責任與監督責任同時用力,攻堅戰與持久戰相互協調,見事見人與抓早抓小相得益彰……強烈的憂患意識轉化為一系列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治黨舉措,讓全面從嚴治黨的過程成為經受宗旨意識和作風建設考驗的過程,成為形成風氣、形成習慣、形成長效機制的過程。

  全面從嚴治黨從認識論和方法論兩個層面構建起新時期的“治黨方略”,具有很強的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實效性。它是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認識和把握共產黨執政規律的新飛躍,是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新開拓,是對我們黨正反兩方面經驗的總結與世界其他政黨經驗教訓的借鑒,構成“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堅實基座,目的就是使我們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黨堅強有力,事業才能興旺發達,國家才能繁榮穩定,人民才能幸福安康。全面從嚴治黨、鍛造堅強領導核心,彰顯的是我們黨深邃的歷史使命感,見証的是我們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和決心。把全面從嚴治黨進行到底,形成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實現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中國共產黨就一定能擔當好自己的歷史使命,引領“中國號”巨輪劈波斬浪、行穩致遠。


  《 人民日報 》( 2016年01月13日 05 版)

(責編:王政淇、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