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今日談:別當知識的“鍵盤俠”

夏傳壽
2016年01月13日03: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個字有三個心,怎麼讀?”“過敏了,應該注意些什麼?”日常生活中,小到漢字拼寫發音,大到生病尋醫問藥,先上網搜答案成了不少人的習慣,甚至有了“知之為知之,不知問度娘”的戲言。這其中有對網友的信任,也不乏對網絡知識的依賴。

  網絡越是開放,知識越能共享,但也應有所警惕。細心的人不難發現,有時提問雖能“秒”獲答案,但往往隨意粗淺﹔有時對同一問題的回答五花八門,難辨真偽。就像網上流傳“漁米之鄉”一詞,且不說“漁”字用法就有誤,詞條下面的一些注解也是以訛傳訛。有的網絡答案,在准確性、嚴密性和權威性方面,存有明顯不足。

  正因此,我們既要樂見網友對知識貢獻的熱情,要善於利用網絡獲取信息與知識,同時也要注意去偽存真、去粗存精,不能拿來就用,更不能過度依賴。讓學問真正入腦,不當知識的“鍵盤俠”,所謂“秀才不出門,盡知天下事”,才更有意義。


  《 人民日報 》( 2016年01月13日 01 版)

(責編:王政淇、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