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甘陽被打風波知行不一的悖論與難看的吃相

魏英杰
2016年01月11日03:07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甘陽被打風波知行不一的悖論與難看的吃相

  高校教師捍衛自身權益當然沒錯,但凡事錙銖必較,為個人得失而不惜大肆炒作,爭個頭破血流,卻不知是否有辱斯文?

  據《廣州日報》消息,近日在中山大學博雅學院的年度會議上,青年教師李思涯公然毆打院長甘陽教授,自稱是因為甘陽在職稱晉升上故意拖延。中大博雅學院對此作出聲明,譴責教師的暴力舉動。並有17位博雅學院教師發表聯合聲明,要求嚴肅處理打人事件。

  目前,打人事件的原因並無權威說法,各種消息和評論都在刷屏。如對於打人者李思涯,有人稱其“學術成果突出,教學有方”,但也有人在“知乎”上說他上課很“水”,比如上電影專業課一晚上就給學生看電影。又如,有人稱李思涯為人老實,若不是“六年晉升無望,面臨解聘”,也不會“被迫出手”,但據相關報道,中大講師到副教授的晉升為9年制,9年后“非升即走”,李思涯不存在面臨解聘的問題。至於甘陽,在國內人文學界早有盛名,不必多介紹。

  雖說具體事實尚待調查厘清,但這一事件呈現出的多重悖論,足以令人感慨。對甘陽來講,這幾巴掌不僅是打在他臉上,更可能擊中他近年來倡導的大學教育理念的痛處。大約在2009年,中山大學延請甘陽出任博雅學院院長,致力於推行完全打破專業限制的通識教育。甘陽當時表示,博雅學院推崇的人生價值不是金錢,而是智慧與修養。但從眼下情形看,連該學院的教師都做不到這一點。在學院年度會議上為職稱而上演全武行,這在國內高校恐怕也屬罕見。

  有人還搬出甘陽早些年批評北大教改方案的文章(《大學改革的合法性和合理性》),以此証明甘陽一直反對類似“不能晉升將解聘”這種激進的教師聘用制度。然而,博雅學院實行的恰恰就是“非升即走”的辦法,與北大教改方案異曲同工。且不說這套做法有何利弊,顯然也和甘陽過去極力主張實行的大學教師終身聘任制相違背。甘陽稱,實行終身聘任制才能維護大學教師基本權利與尊嚴,充分保障學術自由,但發生這起打人事件,目前公開的一個原因就是有些“青椒”(青年教師)職稱晉升受阻、深感尊嚴喪失所致。

  這種悖論現象不僅出現在甘陽身上,也發生在打人者李思涯身上。據悉,李思涯有一個微信公眾號叫“斯文在茲”。我看了一下,其介紹稱,“隻想更多的青年人、學生培養一些文藝氣質,增加一些古典文化修養,少些粗與俗,多點雅與美”。但在公號最新文章中,卻又如此回應打人事件:“中國的當今,是個缺少俠義精神的時代。2016年1月7日,我出手一掌,讓被壓抑多年的人情緒為之一震,舉杯暢飲。”風格切換如此迅速,也是醉了。

  不無湊巧,甘陽當年的文章指責北大教改方案是以香港科技大學為模板,因其實行的就是打破教師終身聘任制的教師管理制度,而李思涯正是從香港科技大學獲得博士學位。照理說,他對這套“先進”的高校教師管理制度應當更加了解才對。

  基於上述這些緣故,我覺得對這起事件暫且不必下什麼結論,讓各方繼續“開撕”就是。當然,打人是不對的。但這種淺顯的道理,也犯不著反復強調。打人者既然有膽量在公開場合動粗,在現場散發傳單,對行為后果當有心理准備。

  重要的是,別以為這樁事件與我們無關,大家看看熱鬧而已。一所高校的教師聘任制度,關系到高校教學和治學環境,以及教師隊伍的穩定。教師不安於位,多有抱怨,難免會把情緒帶到課堂上,影響教學質量。這樣的大學,哪個家長放心把孩子交給他們呢?而如果全國高校多少存在類似問題,其后果自然不言而喻。

  為職務晉升上演全武行,中山大學或許不是首例。以往我們還看到,有高校教師為評教授、博導而公開聲討學校,有教授為學校讓其“提前退休”,憤而發表公開信,在信中細數個人成績,盤點自己該拿多少錢。高校教師捍衛自身權益當然沒錯,但凡事錙銖必較,為個人得失而不惜大肆炒作,爭個頭破血流,卻不知是否有辱斯文?都是讀書人,吃相還是不要太難看為好。

(來源:錢江晚報)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