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加“馬賽克”的官微,你不應調戲網友喲

戎國強
2016年01月08日03:07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加“馬賽克”的官微,你不應調戲網友喲

  昨天,網上最火爆的詞語大概就是“馬賽克”了。引爆“馬賽克”爭議的,是認証為中國警察網安徽站官方微博@中警安徽。6日上午,該官微發布消息說,3日下午在安徽太和縣搶劫女童的兩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抓獲,女童獲救。有網友跟帖表示,兩名犯罪嫌疑人的照片上應該打馬賽克。6日下午,@中警安徽發出一條微博稱:“因為上午發布的嫌疑人照片未做處理,引發某些群眾不適,下午照片特別給三嫌疑人面部做了馬賽克處理。”但是,所謂的“馬賽克處理”,是在犯罪嫌疑人頭上加了“馬賽克”三個漢字。

  這個頗有創意的“馬賽克”立即引爆了爭議。一方認為,搶劫兒童的罪犯,沒有什麼肖像權、隱私權可言,應該讓他們曝光。一方認為,犯罪嫌疑人不等於是罪犯,基本權利應該得到保護。關於這一爭議,目前沒有法律明文規定,被警方抓獲的犯罪嫌疑人,在接受審判前,不允許公開其照片。現代司法理念傾向於認為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權利也應該得到保護,不應公開其照片。一些網友提出,因為存在著抓錯的可能,給犯罪嫌疑人打馬賽克,其實是保護所有公民的合法權利。也有人提出,公開搶劫兒童的犯罪嫌疑人的照片,有利於暴露他們可能存在的其他犯罪行為。

  應該說,這些不同意見從不同的角度出發,對制定或完善相關法律制度都是有益的,其目的都是為了遏制和減少犯罪,保護社會安寧。但是,這些問題本來可以理性探討,意見不同,不應該不必要地上升到道德高度,在一些人看來,主張給犯罪嫌疑人打馬賽克,就是同情、袒護犯罪。對犯罪行為的痛恨,延伸到法制問題的爭議中,觀點不同,變成了人群的對立。爭議中,很多網友用“聖母婊”、“道德帝”、“鍵盤俠”等詞語諷刺對方,言語中火氣都很旺,情緒嚴重對立。甚至有網友說,誰主張給犯罪嫌疑人打馬賽克,就讓誰的孩子被搶劫——這是痛恨犯罪還是支持犯罪?

  @中警安徽作為警方媒體,在是否打馬賽克的問題上,可以有自己的選擇。一直堅持不打馬賽克,也應以嚴肅的做法為之。但是,把馬賽克三個漢字加到犯罪嫌疑人的照片上,用這種方式回應主張打馬賽克的網友,顯然是在戲弄不同意見者,不是警方媒體應取的態度。6日晚22時多,@中警安徽發出一條加了標題“史上最帥馬賽克”的微博稱:“這是我們首個發布未滿6小時,轉發破萬,閱讀破260萬的微博”,並表示“我非常喜歡那些不喜歡我觀點的人氣急敗壞而又無可奈何的樣子”。在與一位網友的互動中,該微博編輯說:“按道理確實是應該打馬賽克,可是我就是不打馬賽克。我樂意我樂意我樂意!公知們來咬我啊!”

  本來,對“馬賽克”的意見不同,並不意味著與警方的對立,相反,警方應該視為對自己工作的監督和支持。但是,該微博編輯把官方微博當作宣泄個人情緒的工具。在公眾心頭打上了一塊不容易揭掉的“馬賽克”,令人痛心。我們都共同生活在同一個社會中,人群愈是對立,社會愈是混亂,犯罪分子就愈是有機可乘,沒有人可以幸免。一次爭議,本不該付出人群撕裂的成本。

(來源:錢江晚報)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