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工人日報:動勞務派遣“歪腦筋”的,讓其亮亮相!

郭振綱
2016年01月08日09:14 | 來源:工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社評】動勞務派遣“歪腦筋”的,讓其亮亮相!

  規避勞務派遣用工紅線,有可能讓一個好制度名存實亡。任何放任用工單位動勞務派遣“歪腦筋”、玩“貓膩”、搞“變通”的做法,都是需要高度警覺的,更是需要監管部門迅速出擊防范和治理的。

  據《工人日報》1月5日報道,記者調查發現,廣東省許多企業擬用“假外包、真派遣”的手段蒙混10%的勞務派遣用工紅線——“10%的勞務派遣用工紅線”,是指2014年3月1日起實施的《勞務派遣暫行規定》要求“用工單位使用的被派遣勞動者數量不得超過其用工總量的10%”,要求用工單位降至這一比例的時間定為2016年2月底之前。大限將至,一些用工單位卻動起了“歪腦筋”,有的打算直接辭退勞動者。這無疑是一個危險的信號。

  勞務派遣在不少地方、用工單位成了一種比較普遍的用工方式,有些用工單位勞務派遣工的佔比甚至超過了用工單位自身聘用的員工。勞務派遣成為近年來勞動關系管理中的復雜、“高危”地帶。“便於管理”、可繞開“同工同酬”、某種程度上能規避解除勞動合同的法定條件和程序——這些所謂的“優點”使勞務派遣得到不少用工單位的“青睞”,有些用工單位甚至動起了“歪腦筋”,“假外包、真派遣”就是其中一例。

  而勞務派遣對不少勞動者來說,卻是麻煩不斷。比較突出的問題是,一些保護勞動者的法律規定被人為擱置甚至變相取消,勞務派遣工的合法權益沒有得到有效保障。

  盡管《勞動合同法》規定勞務派遣工隻能在用工單位“臨時性、輔助性、可替代性”崗位上使用,但有些用工單位想方設法“掙脫”限制。比如,鑽“輔助性”不易界定的空子,在一些通用崗位上使用勞務派遣工﹔鑽“臨時性”的空子,與勞務派遣單位合謀搞“員工輪換”﹔鑽“可替代性”的空子,將勞務派遣工裝在勞務外包的殼子裡,名變實不變,等等。如此做法無疑是對法律正義的歪曲,受到輿論及廣大勞動者的質疑和詬病。

  為整治亂象,《勞務派遣暫行規定》明確要求:用工單位使用的被派遣勞動者數量不得超過其用工總量的10%。這是一個很有現實針對意義的規定。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形勢下,在深化企業改革的背景下,勞務派遣用工紅線能否發揮作用,關系到勞動者權益保障,關系到用工單位的規范管理,也關系到政府治理能力。

  由於勞動關系雙方權利義務的不對等,規范使用勞務派遣工,更多需要用工單位的主動而為和自我克制,而其最終則有賴於監管部門的積極作為。從這個角度說,整改勞務派遣亂象能否收到預期成效,對政府部門的治理能力是一種考驗。

  規避勞務派遣用工紅線,有可能讓一個好制度名存實亡。因此,整改勞務派遣亂象,我們有必要讓那些動勞務派遣“歪腦筋”的,亮亮相!

  目前,很多勞動者對整改勞務派遣亂象抱有較高期待,任何放任用工單位動勞務派遣“歪腦筋”、玩“貓膩”、搞“變通”的做法,都是需要高度警覺的,更是需要監管部門迅速出擊防范和治理的。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