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城牆PK,別以為損人就能利己

劉雪鬆
2016年01月07日08:55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城牆PK,別以為損人就能利己

  每次官微弄點事,“小編”是最好的擋箭牌。西安市旅游局官微這次的“灰飛煙滅”論,同樣如此。1月4日,西安市旅游局官微發布了一條贊頌西安城牆的微博稱,“西安城牆,是孤獨的,它的那些老伙計們:北京城牆、南京城牆……早就灰飛煙滅了”。大言既出,北京城牆自然悶聲不響,但惹惱了南京城牆。第二天,“南京城牆”隔空喊話:南京城牆威武雄壯,怎麼就灰飛煙滅了?這樣不負責任就未免有失公信,希望查實資料再作聲。

  西安城牆本來想在文宣上佔點“高處很孤獨”的便宜,沒曾想因為犯了低級的錯誤,反而把南京城牆推到了“獨領風騷”的境地。南京城牆得理沒饒人,乘機給網友普及了一下歷史知識:同是明代建造的城牆,咱這兒才是皇城根兒,你才是省會的城牆。我城牆比你厚、比你高,磚上刻著“質量監督”的產地、督造官員和燒制工匠的名字,長度是你的將近2倍。意思大家都懂——不炫一下歷史,還真不把俺當大哥看了。兩地城牆隔空PK,對於各自招攬游客來說,確有些競爭的關系。但對於正在聯合申遺的“中國明清城牆”項目來說,包括南京、西安、臨海在內的8座城市城牆,沒有一處是“孤獨”的。所以南京作為中國明清城牆聯合申遺項目的牽頭城市,並沒想把這場隔空PK鬧成口舌之爭,這倒不是怕PK之中傷了和氣、損了名氣,而是希望相互借鑒、相互尊重,一起把中國的城牆推向世界。

  盡管西安旅游官微將這場隔空PK視作“小編”不當所致,但這場鬧劇還真不只是單純的常識錯誤問題。在西安旅游官微的措辭中可看出,國內旅游項目競爭中,那種不惜通過損人來利己的文宣,是與此前各地爭搶名人故裡的吃相如出一轍的。人們一方面看不慣別國搶了本國的文化去申遺,一方面又不屑對自己的文化中賺不了大錢的項目動腦筋,於是在一眼能看得見利益的項目上搞窩裡搶。你有皇家園林,我有復制贗品﹔你搞祭拜,我搞祭祀﹔你說你城市最厚,他說你城牆“斷”了。總之給自己貼金的同時,不忘給別人潑糞。

  西安南京兩地城牆的PK,如果停留在各自傳播了歷史知識上、爭了一個誰哥誰弟的名分,它帶給旅游業的健康發展,意義是相當有限的。它應該喚醒的是人們保護古代文化遺存的意識,喚醒的是旅游業惡性競爭的規范意識。這些方面的無知,是比一個“小編”的無知,對於旅游業健康發展、構成更大的國際市場的殺傷力,是有過之而無不及的。3月份聯合申遺就要遞交文本了,抱團都來不及,這時候還不忘殺自家兄弟的雞,取自家兄弟的卵,這不是能耐,是無能。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