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部:以“改革意識”完善國家治理

——開創治國理政新境界之二

本報評論部
2016年01月07日03: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改革就是破舊立新,30多年改革開放,極為重要的一條經驗,就是必須處理好破與立、發展活力與社會穩定的關系。這是我們這樣一個超大規模國家搞改革、謀發展必須回答的考題

  

  一個超大規模的文明古國,一個超大規模的發展中大國,一個超大規模的社會主義國家……有人用多個“超大規模”來形容中國。如同巨輪在大海上航行,推動中國這樣一個大國破浪前行,既要有明確的航標引領,也要有充沛的動力支持﹔既要有揚帆搏擊的激情斗志,也要防止出現顛覆性錯誤。

  習近平總書記曾用“鐵達尼克號”與“小帆船”的不同,來說明大國治理之不易。小帆船遇風浪,可以在水裡打轉,繞幾個彎又起來了﹔而像鐵達尼克號這樣的大船,一旦傾覆,就可能真的沉了。正因如此,治理中國,被外國觀察家稱為“世界上最艱難的任務之一”。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治國理政的一個鮮明特點,就是以革故鼎新的魄力,提出了“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目標,並以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國為之護航。三年來,朝著治國理政的新目標,一手抓改革,一手抓法治,讓改革的活力與法治的剛性水乳交融,讓中國在深刻變革中既生機勃勃又井然有序。

  “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依法治國是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略,法治是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三年多來,本屆中央領導集體治國理政的決策中,改革與法治有如“車之雙輪”“鳥之雙翼”,成為上下貫通的“姊妹篇”。三年來,司法體制改革、財稅體制改革、戶籍制度改革、軍隊改革、足球改革等一個個硬骨頭被砸開,一些涉及深層次利益調整、多年未有進展的改革紛紛破題,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了出來,讓人民群眾有了更多獲得感。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推進改革,把改革主張轉換成法治規范,讓改革的“破”與法治的“立”、改革的“進”與法治的“穩”相輔相成、相互促進,這正是今天中國的治理新路。

  這條治理新路,有著清醒的政治方向。方向涉及根本、關系全局、決定長遠。縱觀世界,因方向錯誤而人亡政息的例子,並不罕見。無論促改革還是抓法治,習近平總書記都一再強調方向的重要性。“如果路走錯了,南轅北轍了,那再提什麼要求和舉措也都沒有意義了”。正因如此,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與“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一個有機整體,不能顧此失彼。全面依法治國,是為了“堅持和拓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是“黨在治國理政上的自我完善、自我提高,不是在別人壓力下做的”。無論推進改革,還是實現法治,都是“有方向、有立場、有原則的”,都是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完善和發展。沒有這種堅定的制度自信,就不可能有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的勇氣﹔同樣,離開了改革和法治,制度自信也不可能徹底、不可能久遠。換句話說,我們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國,“是要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好﹔我們說堅定制度自信,不是要固步自封,而是要不斷革除體制機制弊端,讓我們的制度成熟而持久”。

  這條治理新路,有著鮮明的問題意識。改革是“由問題倒逼而產生,又在不斷解決問題中而深化”,法治要“同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相適應”。在治國理政的基本思路和執政風格上,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問題意識和問題導向。問題意識的背后,是求真務實的科學態度,是勵精圖治的使命擔當。由此可以理解,全面深化改革為什麼“零敲碎打的調整不行,碎片化修補也不行,必須是全面的系統的改革和改進,是各領域改革和改進的聯動和集成”﹔全面依法治國為什麼要“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無論提出思路清晰的認識論,還是明確切實可行的方法論,無論成立“深改組”對改革進行頂層設計,還是提出“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堅持“不回避矛盾,不掩蓋問題”,正是為了“解決中國的現實問題”,在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上“形成總體效應、取得總體效果”。

  這條治理新路,有著完善的系統設計。改革就是破舊立新,30多年改革開放,極為重要的一條經驗,就是必須處理好破與立、發展活力與社會穩定的關系。這是我們這樣一個超大規模國家搞改革、謀發展必須回答的考題。這三年來,黨中央主動將科學的頂層設計做在前面,“在法治下推進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治”成為新時期國家發展的集成動力。“凡屬重大改革都要於法有據”,在整個改革過程中,強調重視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以法治凝聚改革共識,以法治引領改革方向,以法治規范改革行為,以法治化解改革風險,以法治確認和發展改革成果。同時,也強調“解決法治領域的突出問題,根本途徑在於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要在全面深化改革的總體框架下全面推進,用改革的思維、勇氣、智慧來推動法治中國建設。尤其是,在中國這樣一個人治傳統比較濃厚的國家,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必然引發一場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昭告“沒有法律之外的絕對權力”,彰顯法治權威﹔強調“政府職能轉變到哪一步,法治建設就要跟進到哪一步”,發揮法治力量﹔要求“領導干部要做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塑造法治信仰……這三年,法治成為治國理政的關鍵一環,以法治引領和規范改革全過程,改革與法治得以舟楫相配,國家治理因此動力十足。

  “新的覺醒,新的長征,新的革命”,有人用這三個“新”,來概括十八大以來的治理新局。而從更寬廣的視野來看,60多年的社會主義實踐,前半程我們建立了社會主義制度,在這個制度基礎上進行了改革﹔后半程就是要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一整套更完備、更穩定、更管用的制度體系。這正是黨中央以“改革意識”完善國家治理的深邃眼光、讓改革與法治“雙輪驅動”的戰略選擇。這也是我們這一代人所要肩負的歷史使命。

  周雖舊邦,其命維新。


  《 人民日報 》( 2016年01月07日 05 版)

(責編:王吉全、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