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鳳爪女”風波是一堂公民課

高路
2016年01月05日05:19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鳳爪女”風波是一堂公民課

  上海灘的新晉網紅——“鳳爪女”,在地鐵裡啃雞爪,弄得滿地都是,被人指出以后不認錯不道歉反而惡語相加,“鳳爪女”一系列乖張之舉很快被淹沒在人民群眾的口伐裡,有人質疑這樣的人還能不能呆在上海,發出了“趕出上海”的吶喊。

  在見識了丑惡,被“眼睛長在屁股上”之類的惡毒語言惡心以后還能看到出言不遜者狼狽的模樣,無疑是件大快人心的事。從效果上看,啃個雞爪丟了工作,還連帶著被扒出這麼多狼狽的事,這可比當初道個歉,說聲對不起然后把地面收拾干淨付出的代價大多了。千夫所指並進而丟掉工作,遠比以前類似的事情止步於道德譴責或罰點小錢更能讓人痛苦。“鳳爪女”有切膚之痛,圍觀的人恐怕也會心有余悸,不敢輕易犯險。

  但從過程看,大眾除了正義凜然以外又多了幾分鬧劇的色彩。大概誰也不會想到,一起因公德問題而聚焦起來的公共事情,最后卻成了曝光個人隱私甚至搞地域歧視者的樂園。“鳳爪女”參加相親節目的歷史被翻了出來,而她自稱上海人的過往也成了網友嘲笑的對象。

  網絡的關注就像一把雙刃劍,總是在重復著拔出蘿卜帶出泥的故事。一方面,網友的關注推動著事件的進展,網友們接棒扒糞的心理很簡單,無非是想把事情弄得更大一點,讓“鳳爪女”的臉丟得更徹底一點。由地鐵上的囂張跋扈到現在的認錯服帖,“鳳爪女”的經歷是一堂生動的公民課。每個公民都是不文明行為的曝光者,在信息傳播渠道個人化的今天,名譽與誠信有了比以往更大的價值,而不講誠信也會付出比以往更大的代價。

  而另一方面,網友的扒糞又帶著烈焰。這種正義感用得好,是公民社會的演進方式,用得不好,則是暴力。比如,曝光不文明的視頻是正當的,當進而扒出了別人的私生活就不那麼正當﹔指責素質低是正當的,但扯出地域的話題、新老上海人的差別就不那麼正當。“鳳爪女”做了一件很沒素質的事,但她的沒素質跟她是哪裡人並沒有關系。歷史上的上海要是總以人群劃分,搞三六九等,也不會有今天的上海。不管對公民失德的成因給出什麼樣的結論,地域歧視都是其中最沒品的一個。我們知道譴責以外,把人扒個干淨也不是什麼光彩的事,“鳳爪女”參加相親節目跟她在地鐵裡啃雞爪沒有必然聯系,將她一次行為與一生的行為挂鉤,給出活該的命定論,隻怕也是圖了一時的快感。

  不文明的事,我們都不是旁觀者,“鳳爪女”也不是百年一遇的奇葩,諸如公共場合吐痰、刻字、不講秩序等不文明行為有著深厚的社會基礎的,這一點恐怕少有人能置身事外。隻盯著“鳳爪女”,看不到自己身上的缺陷,這堂公民課就是不完整的。“鳳爪女”存在的意義更多是警示世人,而不是娛樂大眾。我想隻有越來越多的人將網上的行為轉變為現實生活中的自覺行動,把對別人單邊指責轉化為自省的認識,這樣的一堂生動的公民課才有意義。

  大家都要與不文明的行為保持距離,“鳳爪女”已經付出了代價,但網上的洶涌民意,卻似乎仍在積蓄一泄到底、一扒干淨的能量。它們何時才有適可而止的自覺,同樣也是考驗公民社會的指標之一。

(來源:錢江晚報)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