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拯救世界”,無須這麼著急

高路
2016年01月03日08:25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拯救世界”,無須這麼著急

  一個外國女博士抱著拯救非洲的情懷,發明了一款殺菌神器——銀離子過濾紙,這種紙張據說能除掉水中99%的細菌,由這種紙制成的書,可以救非洲那些被飲用水困擾的萬民於水火之中。

  這個故事的殺傷力,可以從20多萬的微博點贊中領略一番。這20多萬的點贊者最終會有多少人上當,沒人知道,但從“康夏賣書,賣出77萬元的巨款”,到“安徽女子‘因救人被狗咬傷’的假新聞騙來80余萬的捐款”可以看出,准備掏錢的人不會是個小數目。而在一家國外眾籌網站上,這個故事隻吸引到幾十個人捐款,是他們不願為“拯救世界”獻出一點點愛心嗎?顯然是覺得這個故事有不靠譜的地方。

  其實這個故事有很多硬傷,比如讓一盆水能喝,最好的辦法是沉澱過濾然后煮開,把水煮開,殺菌的效果要遠遠好於那本書,用不著等著別人拯救。而過濾簡單雜質也無需用什麼含銀離子的紙,普通的紙張就能搞定。

  外國人+拯救世界,讓很多人失去了免疫力,人們首先被一種情懷佔領,然后滿腦子想的是如何實現這種情懷。有人說戀愛中的人,智商都會下降,可是跟戀愛中傻傻的愛不同,騙子的目標隻有赤裸裸的金錢。

  很多人覺得哪怕上個當,也不過幾個小錢。但這筆小錢在互聯網社會中可能匯集出一筆巨資。那些騙子圖的也就是一錘子買賣,並沒有指望你上第二次當,可就這麼一次,隻用了一天時間,77萬多元能讓他吃喝不愁好多年了。

  社會信任機制的缺失固然是個問題,“好人有好報、惡人不得善終”也未必總能在法律上不折不扣地兌現,但個人在這樣的過程中缺乏冷靜的思考,隻怕也是原因之一。如果這個解決辦法真的那麼物美價廉,它大概早就成了世界通行辦法,而無須一個操著洋腔的女博士來告訴我們。

  同情是一種很好的品質,但泛濫的同情卻於社會有害。除了成就一些人的發財美夢外,它帶給社會最大的傷害是,透支社會愛心。既然沒有可相信的,不如全都不信,於是那些真正需要幫助的人被關在了門外。騙子都是可惡的,他們理應受到法律的嚴懲,可是騙術之所以屢屢得逞,從騙子編造故事的時候,也從你一個照面就轉發就點贊的時候就開始了。

  做善事也是需要能力的,這種能力在信息化的時代尤其重要,沒有了熟人關系的制約,沒有一眼望到底的可信度,隻有用多思考的辦法彌補。如果沒有頭緒,不如把它交給專業的人來做。不要高估自己的判斷力,也不要低估騙子傳播學的迷惑性,對一件沒把握的事,最好的應對辦法是讓子彈飛一會。一個好故事從來不缺求証的人,缺的是有耐心的人。

(責編:董曉偉、張玉珂)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