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評:讓中國聲音回響在我們的“朋友圈”

文鬆輝
2016年01月02日00:0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2015年12月3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了2016年新年賀詞。細品內容豐富、情真意切的話語,習近平“心系人民、胸懷世界”的情懷躍然入腦。

心系人民,收獲力量。2016年新年賀詞說“黨和政府一定會繼續努力,切實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保障人民生活改善、保障人民身體健康”,令人從內心感到溫暖。對比習近平主席三次發表的新年賀詞,“人民”一詞在2016年出現了11次,2015年出現了16次,2014年出現了9次,這詞頻生動地傳遞出習近平“心系人民”的家國情懷。而在治大國如烹小鮮的執政實踐中,習近平更是心系人民、夙夜在公、勤勉工作,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勢頭,推進全面深化改革、深入進行反腐敗斗爭、著力改善政治生態等。務實為民的治國勤政,換來人民的“獲得感”日益增進、“幸福感”不斷提升。感慨“時間都去哪兒了”“累並快樂著”的習近平,贏得了人民的衷心擁戴和點贊,為黨和人民事業的發展凝聚起強大的力量。

胸懷世界,贏得未來。2016年新年賀詞提出“我們隻有一個地球,這是各國人民共同的家園”,習近平從謀求全人類福祉的角度去追求世界和平發展,倡導構建“各國人民共有共享的人類命運共同體”,折射出一位世界級政治家的偉大胸懷和人格魅力。這種全球思維、世界胸懷、人類情懷是一貫的。回望2015年的新年賀詞,“中國人民關注自己國家的前途,也關注世界的前途”﹔翻開2014年的新年賀詞,“努力把我們賴以生存的地球建設成為共同的美好家園”。反觀於實踐,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央領導集體,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提出了“新型大國關系”、“親、誠、惠、容”、“正確義利觀”、“商量著辦”等外交理念,倡議“一帶一路”,弘揚“共商共建共享”,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自覺肩負起世界前途的命運,打開了中國改革開放的新局面,贏得了國家民族未來發展的主動權,我們的“朋友圈”也越來越大。

中國思想,造福人類。世界那麼大,問題那麼多,國際社會期待聽到中國聲音、看到中國方案,中國不能缺席。正是基於深刻洞察人類歷史的邏輯、精准把握世界的現實問題,習近平提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中國主張”,無論是對現實世界還是網絡空間,都具有指路明燈的效應,也收獲來自全世界越來越多的認同和回應。拿破侖曾說,“世上有兩種力量,一種是利劍,一種是思想﹔從長而論,利劍總是敗給思想。”中國歷來反對以武力謀求世界霸權的一切行徑,卻不吝以立足於中華古老文化智慧之道的“中國思想”去造福世界,譬如毛澤東提出的“第三世界”理論、鄧小平提倡的“多極世界”格局以及“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原則等等。今天,習近平倡導的“人類命運共同體”,正在推動國際秩序新變革、重塑和平發展新世界、開創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

“凡是過去,皆為序章。”站在新年的門檻上,瞄准“十三五”藍圖繪就的路,雖有艱難險阻千萬重,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央領導集體運籌帷幄下,在“中國夢”、“四個全面”、“五大發展理念”的引領下,中國必將以“輕舟已過萬重山”的豪邁氣勢,在改革發展的航路上駛向新的裡程碑。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中國聲音,定將在我們的“朋友圈”激蕩回響,凝聚起建設人類美好家園的最強力量。 

(責編:白宇、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