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财评

人民财评:锐意进取,着力扩大和恢复需求

洪乐风
2023年06月16日14:49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稳中有进,进中有优。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2.7%,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13.1%,居民消费价格同比小幅上涨……日前发布的5月份经济数据显示,生产需求稳步恢复,就业物价总体稳定,转型升级持续推进,经济运行延续恢复态势。接下来,中国经济即将步入年中关键窗口期,我们要锐意进取、顽强拼搏,着力恢复和扩大需求,把发挥政策效力、激发经营主体活力和稳定市场信心结合起来,巩固经济恢复向好基础。

看待、分析经济形势,必须坚持系统论的观点,运用辩证法,从全局、整体看。今年以来,经济社会全面恢复常态化运行,宏观政策靠前协同发力,在相对较短时间内缓解了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1-5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分别增长9.1%、9.3%,比1-4月份分别加快0.7、0.8个百分点,同时5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环比增长0.11%。可见,尽管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存在困难、重点群体就业压力仍然较大,但从趋势上判断,市场需求在逐步恢复,积极因素在不断增多,经济运行总体上沿着既定方向稳步前行,在恢复性好转后乘势而上、回升向好。

“进”和“优”还体现在高质量发展的成色上。5月份,互联网软件及信息技术服务等多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位于60%以上高位景气区间,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快于规模以上工业4.5个百分点,太阳能电池、新能源汽车、服务机器人产品产量同比分别增长53.1%、43.6%、34.3%,体现升级的限额以上通讯器材类、金银珠宝类、体育娱乐用品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27.4%、24.4%、14.3%,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12.8%、13.0%……这些都充分表明生产端、需求端的结构性转型升级迈出了新步伐、探索出新蓝海,更为克服阻力、增强内生动力创造了新条件、新机遇。

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看到,恢复和扩大需求是当前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关键所在。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国内结构调整压力较大,亟待加大宏观政策力度、形成扩大需求的合力。5月份数据中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的波动、民间投资增速的回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的下降等,都表明了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稳固,市场信心和社会预期还需要进一步提振。当此之际,各地区各部门更要提升做好经济工作这个党的中心工作的决心与信心,在大兴调查研究中切实帮助企业和基层解决困难,在贯彻调控政策中创造性开展工作、因地制宜推动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敲钟问响、真抓实干,继续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把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摆在重要位置,以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我们一定能巩固好经济恢复向好基础,促进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努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责编:赵静、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