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网评

人民网评: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

华宁
2023年06月10日08:48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文化关乎国本、国运。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作出擘画:“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迈步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指引我们坚定文化自信、奋发有为,以文化的繁荣兴盛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理解了中华文明,才能读懂中国。在历史长河的纵坐标上,独具特色、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为中华民族克服困难、生生不息提供了强大精神支撑。全面深入了解中华文明的历史,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更有效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才能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中华民族素有文化自信的气度。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首先要坚定文化自信。“故宫跑”“文创热”“非遗热”见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持续升温,国产电影、国产电视剧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历史文化遗产为城市发展注入新气质、新动能……盘点新时代伟大变革中的文化建设成就,文化自信是一个醒目标识。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历史实践和当代实践,用中国道理总结好中国经验,把中国经验提升为中国理论,必能让新时代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源通流畅、源远流长,不断实现精神上的独立自主。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要秉持开放包容。从西汉张骞凿空西域到大唐万邦来朝,再到宋元贸易广布海外,中华文明自古就以开放包容闻名于世。马克思主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来源不同,但彼此存在高度的契合性。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让马克思主义成为中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现代的,造就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形态。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外来文化本土化,才能不断培育和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守正才能把握方向,创新才能引领时代。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要坚持守正创新。一方面,坚持走自己的路,坚持“两个结合”,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同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结合起来,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另一方面,立足时代特征和人民需要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激发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推动中华文明重焕荣光,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中华文脉弦歌不辍,中华文明薪火相传。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文化的地位和作用不可替代。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能获得势不可挡的磅礴精神力量。

相关阅读:

人民网评:充分认知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

       人民网评:深刻理解“三个新高度”重要论断

(责编:尹深、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