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网评

人民网评:坚持师德违规“零容忍”

周 丛
2023年06月09日15:44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师者德为先。近日,教育部召开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推进暨师德集中学习教育启动部署会,要求各地各校强化师德学习教育,坚持师德违规“零容忍”,将个别“害群之马”坚决清除出教师队伍。

走上三尺讲台,教书育人;走下三尺讲台,为人师表。教师不仅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更是莘莘学子的引路人。教师要有爱心,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要知道,师德师风直接影响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关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教育的根本问题,关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以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教育使命和职责。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新时代涌现出了张桂梅、黄大年、王广杰等一大批爱岗敬业、爱教爱生的优秀师德模范。事实上,在我们的身边,还有许许多多这样的“大先生”。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不追求名利,用爱心和责任心呵护着每一位学生,成为学生理想、信念和道德的表率,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和指导者重任。但也要看到,极个别教师的师德师风堪忧,违反师德行为时有发生,影响学生身心健康,损害教育整体形象,造成不良社会影响。可以说,师德师风建设,容不得半点马虎。

从《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到《关于推开教职员工准入查询工作的通知》,从颁布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到此次师德集中学习教育启动部署会,从国家层面进一步完善对师德师风建设的顶层制度设计,提出要求、划定底线,堵住漏洞、明确责任,在毫不松懈的抓突出问题治理的同时,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不断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是每一位教育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所在。一方面,要在思想上要知敬畏、守底线、讲原则,强化师德学习教育,让教育者先受教育、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强化师德教育制度和工作落实;另一方面,做好教师精神引领,在工作上要时时刻刻严于律己,建立纯粹、干净、和谐的师生关系,以教师自律自强良好氛围凝聚推动教师队伍建设磅礴力量。

师德师风建设贵在常抓不懈,重在长效机制。只有在师德师风建设上持续深化、善作善成,持之以恒抓实抓严,严肃追责问责,确保工作实效,方能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有力支撑。

(责编:孟哲、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