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网评

人民网评:筑牢安全生产的人民防线

岳谭
2023年06月05日14:23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今年6月是第22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今年“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为“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将广泛深入开展应急科普宣传活动,鼓励学校师生阅读一本安全应急科普读本,号召家庭开展一次安全隐患排查,动员乡村开展一次农机安全技能培训,推动社区开展一次电动车充电安全自查,组织企业职工绘制一张逃生路线图,增强公众安全意识。

生命重于泰山,安全高于一切。开展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是一个重要契机,既有助于进一步推动全社会强化安全意识,落实安全发展理念,严格安全管理,提升应急能力,夯实筑牢全社会安全生产基础,也有助于推动各部门各方面层层压实责任,切实提高风险隐患排查整改质量,提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强烈意愿和能力水平。在“安全生产月”期间,广泛普及安全知识,扎实开展安全培训和应急演练,对推动党员干部、监管队伍、儿童青少年和社会公众关注安全、关爱生命,形成“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的社会氛围,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宁可百日紧,不可一日松。虽然安全生产风险总有“黑天鹅”“灰犀牛”,但绝大多数的安全生产事故,都与意识松懈、责任落空有关。交通肇事往往都是超载超速、疲劳驾驶、酒后驾驶等因素造成的,工地事故往往都是违法转包分包、冒险施工作业、现场管理混乱等因素造成的,厂房火灾往往都是管网老化、违规操作等因素造成的。同类事故之所以反复发生,并不是因为责任人不知道有隐患,而是因为相关当事人和监管者对隐患麻痹大意、对风险视若无睹。正因如此,降低安全事故概率,从根本上要靠树牢安全发展理念,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失去了安全的地基,失去了生命的保障,一切发展进步都无从谈起。安全生产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各级党委和政府能不能切实把安全发展理念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有力检验,对全社会具有标杆和示范意义。绝不能只重发展不顾安全,更不能将其视作无关痛痒的事,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企业肩负着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必须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从严从实从细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责任清单清晰起来、有力起来,安全才能落实到细节中、体现到效益上。

安全无处不在,安全生产人人有责,安全成果人人享有。完善安全生产治理体系,一个不可或缺的内容是完善群众参与机制,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治理共同体。比如,开通“安全生产举报微信小程序”“安全生产曝光台”“12350 举报电话”等举报渠道,企业员工查找举报身边的安全隐患就有了制度化途径;把安全培训和应急演练融入常态化职业培训中,公众就有了不断提升防灾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的机会和可能。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来维护安全生产,推动形成“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社会氛围,才能从根本上筑牢安全生产的人民防线。

安全生产一头连着生产经营,一头连着千家万户,确保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齐抓共管、多措并举、形成合力,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广大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必将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责编:尹深、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