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网评

人民网评:以梦为舟 奔向星辰大海

刘诗瑶
2023年06月04日13:59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清晨的巴丹吉林沙漠腹地,朝霞满天。这片寂静辽远的土地,今日因迎接英雄凯旋而沸腾起来。

在中国空间站出差180多天后,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神舟十五号飞行任务是中国空间站建造阶段的最后一棒,也是空间站应用与发展阶段的第一棒,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作用。可以说,航天员费俊龙、邓清明、张陆组成的“圆梦乘组”,以出色的表现交出了一份满分答卷。

“圆梦乘组”这个称谓,当然与梦想有关。这份梦想,有费俊龙17年后“重返太空”的壮志豪情,有邓清明“准备了24年10个月”的执着坚守,有张陆“期待在地球400公里之上的太空歌唱”的极致浪漫……它同时也寄托着中国人筑梦九天、人类探索无尽苍穹的炽热期盼。

梦想结出的果实格外甜美。“圆梦乘组”的成绩有目共睹,3名航天员在轨驻留期间,完成大量空间科学实(试)验,进行了4次出舱活动,圆满完成舱外扩展泵组安装、跨舱线缆安装接通、舱外载荷暴露平台支撑杆安装等任务,配合完成空间站多次货物出舱任务,为后续开展大规模舱外科学与技术实验奠定了基础。

梦想之所以珍贵,往往在于颠覆想象和突破创新。神舟十五号乘组刷新了中国航天员单个乘组出舱活动次数的纪录,见证了中国空间站全面建成的历史时刻,向全世界展现着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卓越能力,践行了把梦想变成现实的使命初心。

敢于有梦,更要勇于追梦、勤于圆梦。

尽管神十五乘组是目前执行空间站任务平均年龄最大的航天员乘组,却凭借惊人的付出和努力,让自己的“飞行本领一直保持在青春状态”。每一步出舱动作的举重若轻,离不开数十年不厌其烦的反复练习;每一句“感觉良好”的淡定从容,背后是不屈不挠愈挫愈勇的骨气志气。梦想的力量不容小觑。在追梦圆梦的驱使下,犹记得费俊龙为了梦想“17年体重浮动不超过1斤”的严格自律;邓清明训练时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再来一次”;张陆在深水里一待就是五六个小时,痒了痛了都只能咬牙坚持。

“圆梦乘组”捧出的航天硕果,既有航天员个人艰苦卓绝的付出,还有千万航天人的密切配合与无私奉献,离不开我国载人航天事业30余年的深厚积淀,更有新型举国体制的巨大托举。“顺利回到祖国,我们感觉良好”“能被祖国需要就是最幸福的”“眼有星辰大海,胸怀赤胆忠心”……这是神舟十五号3名航天员刚刚回到地球怀抱,面对全国人民发出内心最真挚的感慨。

此时此刻,神舟十六号已接过神舟十五号传递的梦想“接力棒”。前不久,神舟十六号航天员乘组首次公开亮相,对青少年朋友殷切寄语,要“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这12个字,其实就是航天人拼搏努力的真实写照,是航天事业屡创佳绩的制胜法宝,也应当成为奋斗者树立的精神旗帜。

航天梦连着中国梦,神舟十五号3名航天员的圆梦之旅也再次证明了一个道理:这是有梦者的新天地,这是追梦者的新时代,这是圆梦者的新征程!广大航天人要敢于做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面向中国空间站应用与发展阶段,在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中,踔厉奋发,敬业实干,努力在浩瀚宇宙书写更多中国传奇。

(责编:孟哲、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