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艺起评

人民艺起评:《经典咏流传》,“和诗以歌”传颂经典

暖山
2023年05月06日15:21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五千年文化,三千年诗韵。诗词涵养着中华文化无穷无尽的精神源泉,流传千年的诗篇,依旧能够跨越时空,与现代人产生情感共鸣。

近日,《经典咏流传》新一季在央视综合频道开播,节目以“正青春”为主题,联动诸多专业艺术院团和文化音乐领域的专家学者,多维度创新呈现,让传统文化焕发青春魅力。

《经典咏流传·正青春》节目以“和诗以歌”的原创模式,将中华经典诗词与现代流行音乐和谐相融,让更多经典被看见、被听见。其中《摇船》节目中采用了诗句与歌谣相结合的创新方式,通过诗中有画的意境彰显诗人对童真童趣的细腻观察和喜爱,体现出青春之美,开头通过童声唱诵南宋诗人杨万里的诗词《舟过安仁》,接下来传唱人小河接唱歌谣《摇船》,童谣画面感极强,加上中国传统民族乐器阮与小提琴等西洋乐器和谐相融,彰显出力量感与韵律感,诗词童谣中传达出的是历经岁序迁流依然生生不息的“真情感”,观众可以在视听维度上感知到“正青春”的情感共鸣、共情与共振。

生命中的悲欢离合、喜怒哀乐,是文艺作品永恒的主题。诗词经典,为我们构建出一幅中华优秀文化美丽隽永的画卷。深厚的人文底蕴,浓烈的时代气质,唯美的音乐表达,让《经典咏流传·正青春》焕发出独特的节目魅力。节目不断在跨越时空的碰撞中让生命和生命对话,从节目中迎面走来的每一种美,都是我们和传统文化的一场欣喜重逢,和古圣先贤的一次温柔对话,鼓励人们用心、用情、用力地热爱生活。

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民族精神的精华和载体,如涓涓细流滋养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内心,《经典咏流传·正青春》以青春之声建立起传统文化与年轻人的精神桥梁,能激励更多年轻人成为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与创新者。

(责编:燕帅、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