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党建评

党建评:“青海6名干部聚餐喝酒1人死亡”带来怎样的警示

林风
2023年04月29日08:24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青海6名干部聚餐喝酒1人死亡”登上热搜,很快引发了社会关注。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4月27日通报,青海省6名党员领导干部在参加培训班期间,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聚餐饮酒,造成严重后果和恶劣影响,多人被问责。

细看通报,当天聚餐喝酒的更多细节,让人瞠目结舌。比如,这6名党员干部是在参加青海省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期间聚餐喝酒,可谓胆大妄为,顶风作案。又比如,6名党员干部当天共饮用了7瓶白酒,在学习培训期间还如此身心放松,很难说没有目无法纪、奢靡享乐的思维作祟。而这场相当“海量”的聚餐喝酒之后,1人死亡,多人被严厉问责,更是丢脸又丢命。从通报内容来看,直接指名道姓、还原细节,措辞严厉、态度坚决,折射出全面从严治党,深化纠治“四风”和持续推进作风建设的决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全党作风建设取得了巨大显著进步。但与此同时,仍不断有一些隐蔽或“变异”的违规违纪问题被严肃通报,时时警醒着全体党员干部。党员干部需要清晰认识到,中央八项规定是全体党员干部的一个“动员令”,是时时刻刻树起的铁纪律、硬规矩,具有长期有效性。

此次通报的“6名干部聚餐喝酒”事件,从一个侧面表明,个别地方的个别党员干部尤其是“一把手”,人前一套人后一套,并未真正将中央八项规定和反“四风”入脑入心入行。“如意算盘”打得溜,带头放松自我要求的结局,往往是沉重惨痛的教训。此事也从另一个层面再次折射出,“四风”问题具有相当的顽固性、反复性,狠刹“四风”,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必须一刻不停、一寸不让、一步不退。

经过十年努力,全党作风建设已取得显著成效,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开开小差,变些花样来喘气歇脚,甚至妄想鸣金收兵。“6名干部聚餐喝酒”事件,之所以迅速在社会上引发热议,正在于违规吃喝及其可能滋生的利益交换问题,是最隐蔽、最易反弹的问题之一,同时也是老百姓最痛恨、最敏感的问题之一,更是各类“四风”问题中,最容易败形象、坏民风、伤民心的典型问题。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深刻认识并汲取教训,敬畏法纪红线,守牢自我底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也要时时警惕,纠树并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一起行动,持续推动作风建设的常态化、长效化。

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五一”假期已经来临,节假日是“节日病”、违规违纪的潜在高发期。从党员干部到组织集体,从纪检监察到全社会宣传行动,都要打起精神,守土尽责,严格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定不移将全面从严治党和作风建设不断向纵深推进。

(责编:徐玉涵、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