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财评:“五一”旅游火爆彰显强劲内需活力

蒋萌
2023年05月05日10:49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今年“五一”假期,国内旅游市场迎来强劲复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显示,全国国内旅游出游合计2.74亿人次,同比增长70.83%,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19.09%;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480.56亿元,同比增长128.90%,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00.66%。另据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预计发送旅客超2.7亿人次,日均发送超5400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62.9%。国内游客的出游需求得到有效释放,旅游行业复苏势头强劲,全国假日市场平稳有序。

假期是观察中国社会和经济活力的重要窗口。“五一”假期旅游市场加速升温,得益于疫情防控较快平稳转段,折射出稳就业、促就业各项措施扎实推进,增强了广大群众的消费信心。同时,旅游新趋势新动能不断涌现,进一步激发公众的出游热情,印证我国旅游市场具有强大发展韧性,彰显内需市场蕴含巨大潜能。

从供给侧着眼,文旅产品丰富多彩。“五一”期间,全国1.28万家A级旅游景区正常开放,占A级旅游景区总数的86%。各地通过景区门票减免打折、发放文化和旅游消费券等措施,实实在在惠民,助推文旅消费。值得注意的是,传统旅游热点地区热度依旧,淄博、西昌、锦州等地区则凭借烧烤等火爆“出圈”。还有地方打造了沉浸式旅游、星空露营等新项目,吸引游客纷至沓来。此外,全国举办广场舞、群众歌咏、“村晚”等群众文化活动约4.75万场,参与人数约1.66亿人次……各地文旅供给创新升级,努力提升服务质量,满足游客多层次休闲文化需求,以美景、美食、美感契合人们对“诗和远方”的向往。

从需求侧来看,公众休闲怡然自得。游客坐飞机,轻松打卡大美边疆;坐游船,深度饱览三峡山水;自驾游,一路欣赏秀色美景……“五一”假期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人们领略了祖国的壮丽山河、感受其他地方的风土人情、品尝美食中的“人生百味”。文化和旅游还呈现出进一步融合的态势,游客在旅游地周边参加音乐节、看国风国潮展、刷博物馆等,旅行的内涵价值更加多元。人们开阔了眼界、放松了身心、为接续奋进积蓄力量。

旅游业是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途径。4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明确提出“要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改善消费环境,促进文化旅游等服务消费”。保持旅游市场向好势头,各地务必要继续加大业态创新力度,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打造个性化旅游品牌,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让游客乘兴而来、满意而归。

“五一”假期掀起的旅游热潮,将有效提振全年旅游市场信心。旅游业方兴未艾,更将对上下游产业起到综合拉动作用,助力我国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在巩固中不断增强。

(责编:史雅乔、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