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网评

人民网评:以数字中国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

沈若冲
2023年04月28日14:52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4月27日,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省福州市开幕。作为我国信息化政策发布平台、数字中国建设最新成果展示平台、数字领域理论实践交流平台、数字中国建设合作平台,本届峰会以“加快数字中国建设,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集中展示数字中国建设最新成果,分享发展经验,以数字中国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助力中国式现代化。

数字技术是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先导力量,发展数字经济是抓住先机、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的必然选择。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从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和国家大数据战略,到出台《网络强国战略实施纲要》《数字经济发展战略纲要》,再到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数字中国建设蹄疾步稳,数字经济发展成效显著,不仅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创造人民群众更加美好的生活提供了坚实支撑,也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澎湃动能。

数据最有说服力。本届峰会开幕式上发布《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2年)》显示,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占GDP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从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来看,截至2022年底,已开通5G基站231.2万个,5G用户达5.61亿户,全球占比均超过60%;移动物联网终端用户数达18.45亿户,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首个实现“物超人”的国家。从数据资源体系建设来看,2022年我国数据产量达8.1ZB,同比增长22.7%,全球占比达10.5%,位居世界第二位。这些亮眼的成绩单充分证明,顺应科技变革的大趋势、牢牢把握数字经济发展主动权,就能够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的强大引擎。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明确提出加快建设数字中国。必须深刻认识到,建设数字中国是数字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是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有力支撑。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必须加快数字中国建设,全面提升数字中国建设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中共中央、国务院不久前印发的《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明确提出,“到2025年,基本形成横向打通、纵向贯通、协调有力的一体化推进格局”“到2035年,数字化发展水平进入世界前列,数字中国建设取得重大成就”的发展目标。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关键是要锚定发展目标、保持战略定力,一步一个脚印把数字中国建设推向前进。

数字赋能添动力,潮起东南天地宽。从2018年春天首届峰会在福州启幕,到如今第六届峰会如约而至,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见证了我国数字经济、数字技术发展迈出的坚实步伐、取得的丰硕成果,也为数字中国建设汇聚了广泛的智慧和力量。本届峰会上,聚焦数字丝路、数据资源、数字政务、智慧能源等多个领域,政府、行业、企业等各界人士交流碰撞、分享经验;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亮点纷呈,吸引来自全国28个省、市、地区的320个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参展;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活力涌动,9个赛道的参赛人数达2.7万余人……集思广益献良策、凝心聚力谋发展,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传来的好声音、展现的新气象、谋划的新思路,必将为数字中国建设提供新的动力。

新蓝图、新目标、新任务。站在新的起点上,向数字时代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把握发展大势、抢抓战略机遇、勇于创新突破,以数字中国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责编:尹深、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