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保通畅增便捷让旅客假期出行更舒心

王祝立
2023年05月04日10:46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5月3日,全国铁路迎来返程客流高峰。据中国铁路北京局估算,5月3日到京旅客人数达到63.2万人。

“五一”假期出行客流的骤增“爆棚”,让铁路交通又迎来往日的热闹盛况。与此同时,大量的客流也给铁路客运部门的管理带来极大的挑战和不小的工作量。面对如此大量集中的客流到达,如何让旅客的出行体验不受影响、如何让旅客尽情享受假期所带来的愉悦感、如何让旅客在中转和到达目的地时更顺畅便利,成为铁路客运部门需要解决的一道课题。

对此,铁路客运部门积极有效与地方政府交通管理部门接洽,采取多种交通运力保障方式协助旅客顺利出行。

超前准备、统筹安排保通畅。铁路部门统一部署、缜密安排,要求返程高峰期间,各火车站所有旅客出站通道全部开启,各客运站安排干部职工盯控现场,保证自助、半自助检票机设备运行状态良好。对于有多个出站通道的车站,分别在通道内安排客运人员分流旅客出站,避免旅客集中在同一出站口拥堵出站。为防控旅客到达高峰时间段瞬时不能满足旅客出站的需求,各客运站适时加开应急出站通道,使用手持检票机对旅客进行出站检票作业,视情况采取敞口放行措施,确保出站畅通,让客流有序流动、有序进出站。

有效协调、免费摆渡增便捷。客流在客运站进行中转或达到目的地,集中流动极易造成拥堵和意外,也极易让旅客在茫茫的客流中迷失方向,届时不用说出行便捷,就是按时进出站就将成为难事。为让旅客不受大客流带来的拥堵影响,各客运站与地方交通部门有效协商,在对火车站周边的出租车、网约车进行有序管理的基础上,还专门设置免费摆渡车,以提高出行效率。尤其是在夜间,北京西站开通两条免费摆渡车线路,分别去往六里桥北里、公主坟、航天桥、长椿街和宣武医院,与二环和三环方向夜班环线相通,同3条开往大兴西红门、海淀黄庄、朝阳国贸方向免费专线车线路一起联手定向分流旅客,确保旅客便捷进出站、顺畅出行游。

时刻准备着的铁路客运部门,在五一假期客流骤增的情况下,有序开展各项工作,不仅全面展现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践行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的承诺,更是针对性做好疏导旅客安全顺畅进出车站的服务,适时增设免费摆渡车,让旅客真正感受到铁路服务的优质和高效,也为旅游经济的快速回升与发展做着努力。

(责编:庄红韬、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