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财评:以更大力度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

李心萍
2023年04月20日14:05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重庆集中签约49个工业项目,合同金额超1700亿元;天津36个工业项目即将落地,总投资668亿元……开年以来,全国各地全力以赴拼经济,工业领域一派繁忙。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工业稳则经济稳。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0%,比去年四季度加快0.3个百分点;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9%,比1至2月份加快1.5个百分点……逐月向好的“上扬曲线”,彰显工业经济的韧性强大,经济“压舱石”压得很稳。

向上向好,活力涌动。一季度,在工业41个大类行业中,23个行业增加值实现增长,增长面超过五成。特别是小微企业生产经营有所恢复。一季度,小微工业企业景气指数为95.8,较上年四季度提高1.7点。

提质增效,动力澎湃。一季度,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3%,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贡献率达到42.5%,支撑作用明显;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产量分别增长22.5%、53.2%,新动能继续壮大。进入2023年,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态势持续,发展活力更旺。

预期改善,信心提升。国家统计局对部分规模以上企业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预计二季度经营状况乐观的企业占比提高6个百分点。从投资看,第二产业投资增速明显快于一、三产业,显示出工业企业预期向好。一季度,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7.0%,拉动全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个百分点,贡献力量更强。

在国际环境复杂严峻的条件下,工业经济取得这样的成绩并不容易,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

健全的产业体系,是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底气所在。开年以来,锂电装备表现亮眼,超2000项专利是行业在国际竞争中赢得优势的法宝。这背后,我们看到,行业龙头带动,配套企业联合攻关,共同构筑了产业链优势。可以说,今日中国,全球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为工业稳增长打下了坚实基础。

完备的政策供给,是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信心所在。为企业纾困解难伸出援手,减负“政策礼包”功不可没。受市场需求不足、盈利能力下降等因素影响,工业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经营压力仍然较大。延续和优化实施的税费优惠政策、如支持普惠小微贷款等信贷政策……惠企纾困的一系列“组合拳”靶向施策、精准发力,有效增强了经营主体信心,助力企业稳定生产,支持企业创新研发。

优良的营商环境,是工业企业平稳运营的助力所在。提高服务水平,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做好“娘家人”;加强市场引导与监管,动真格打击扰乱市场行为,为企业合法权益保驾护航……今年以来,各地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激活了经营主体活力。

我们也要看到,当前,国际环境依然复杂严峻,外需增长存在不确定性,国内市场需求仍在恢复,工业产品价格仍在下降,企业稳定盈利面临不少困难。确保全年工业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仍需要各方齐心协同。各地区应落实好稳增长各项政策举措,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推动供需更高水平的动态平衡,促进工业的健康发展。企业自身更要“练好内功”,主动“上进”,不断提升竞争力。

起势映照后势,开年预示全年。只要各方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继续着力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必将更好发挥工业的“压舱石”作用,为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蓬勃力量。

相关新闻:

人民财评: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向好彰显高质量发展成色

人民财评:良好开局,为世界经济注入强劲动能

人民财评:消费复苏按下“加速键”

(责编:庄红韬、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