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财评: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向好彰显高质量发展成色

楠 溪
2023年04月19日08:13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4月18日,国家统计局介绍了2023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通报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

翻开一季度的宏观经济成绩单,不少指标可圈可点,高质量发展成为鲜明底色。

看增速,回升态势更稳。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世纪疫情叠加百年变局,周期性问题叠加结构性矛盾,越是风高浪急,越要稳字当头、以稳应变。一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5%;与上年四季度比,20个工业行业增加值增速回升;全国住宿餐饮、文体娱乐等接触类服务业销售收入同比分别增长22.8%、13.7%,已经超过疫情前2019年的水平……一串串数据有力证明,中国经济运行开局良好,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稳住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盘。

讲质量,发展成色更优。推动高质量发展,进是关键词。“稳中求进”方可沉着应变,“稳中有进”才能固稳促稳。3月份我国城镇调查失业率5.3%,比2月份下降0.3个百分点,就业总体稳定;一季度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6%,明显快于全部投资增速;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5.8%,季度增速由负转正,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明显增强。追求有效益、有质量、可持续的经济发展,推动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中国经济结构更优、质量更佳,广大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比后劲,内生动力更足。判断市场的动力强不强,关键看经营主体的活力旺不旺。推动高质量发展就要把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今年一季度,全国新办涉税经营主体343.4万户,同比增长7.2%,较去年全年加快8个百分点。3月份,全国领用发票、有收入申报的涉税经营主体户数较2月份、1月份分别增加了208万户、312万户。可见,受到疫情冲击而暂时性经营困难的企业正在加快恢复,而且市场创业兴业的信心更为坚定,扩大投资的意愿更为强烈。

说活力,创新创造更活跃。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我们要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从根本上说,还是要依靠科技创新。今年以来,神州大地创新涌动:安徽合肥,世界首个全超导托卡马克EAST装置,成功实现稳态高约束模式等离子体运行403秒,中国“人造太阳”刷新世界纪录;黑龙江大庆,依靠11000余项科技成果,大庆油田累计生产原油突破25亿吨,用科技自立自强端稳中国人的能源饭碗;广东清远,我国首台全国产化F级50兆瓦重型燃气轮机商业示范机组投入商业运行,中国“争气机”填补多项技术空白,为清洁能源领域提供自主可控全链条式的“中国方案”……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充分激发全社会创造活力,我们就能以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质量变革,加快形成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良好开局,来之不易,更需要以团结奋斗持续建功、再创实绩。洞察时与势,把握危与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顶住压力、练好内功、站稳脚跟,中国经济大船定能乘风破浪向前。

(责编:史雅乔、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