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财评:良好开局,为世界经济注入强劲动能

洪乐风
2023年04月19日15:49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日前发布的中国经济“一季报”显示经济运行实现了良好开局:一季度GDP同比增长4.5%,生产需求企稳回升,就业物价总体平稳,经营主体预期明显好转。在国际环境复杂严峻的条件下,取得这样的成绩十分不易。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期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显示,该组织对中国经济给予了高度肯定,预计2023年中国经济增速为5.2%,将对全球经济产生积极助推作用。

中国发展越好,世界机遇越多。中国离不开世界,世界也需要中国。巩固好企稳回升的势头,实现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我们就能以自身高质量发展为世界经济注入强劲动能。

万物复苏,踔厉奋发;创新中国,活力无限。梳理“一季报”,亮点频频:消费明显回升,整体恢复向好,全国餐饮收入同比增长13.9%,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4.9%,全国居民平均消费倾向同比提高了0.2个百分点;有效投资扩大,发展后劲增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1%,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8.8%,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幅更达15.2%;出口持续增长,外贸彰显韧性,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4.8%,其中出口增速在去年高基数基础上持续增长势头,增幅达8.4%……事实再次充分证明,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我们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的调控思路是正确的、宏观政策是见效的。

看到经济整体恢复向好的态势,更要看到外贸领域的促稳提质的成效。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16.8%,对RCEP其他成员国进出口增长7.3%,出口增长达到20.2%。一季度外贸韧性强、活力足的特点明显,推动世界经济共同繁荣发展能力够、推力足。下阶段,面对世界经济增速放缓、外部不确定性因素较大的复杂情况,我们仍然要坚持以我为主、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细,继续着力增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增强国内外大循环的动力和活力。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我们有条件在实现经济整体好转中促进全球共同前行。

“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模型吸引了参加“风从海上来”三亚创新发展主题展的嘉宾们;超过3300个参展品牌让消博会成为更多中外企业做买卖、交朋友、求共赢的平台;展览总面积增至150万平方米、线下参展企业近3.5万家的广交会“人气爆棚”……进博会、服贸会、广交会、消博会等国家级“会展矩阵”流光溢彩、越办越好,向全世界重申了中国“永远不会自己关上开放的大门”的决心与承诺。敞开怀抱、喜迎宾朋,坚定不移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我们坚持朝着推动形成开放、多元、稳定的世界经济秩序迈出坚实步伐,始终努力为全球经济走出危机阴霾、拥抱复苏曙光作出更多更大的中国贡献。

相关新闻

人民财评: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向好彰显高质量发展成色

(责编:史雅乔、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