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如何扩大消费”系列评论之二

人民财评:大力挖掘消费新增长点

子鸣
2023年02月15日08:48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尽管过去几年受疫情等超预期因素影响,我国消费市场在一定程度上增速放缓,但从更长时间跨度来看,多年来,我国消费市场呈现蓬勃活力和巨大潜力,居民消费需求已从“有没有”向“好不好”升级,品质型消费逐渐取代温饱型消费,消费升级已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同时要看到,由于在一些领域存在优质供给不足、相关行政性规定掣肘、消费场景受阻等因素,城乡居民的消费意愿或多或少被抑制了,托幼、养老、文旅等高品质产品和服务需求难以得到满足,这必然会影响到消费新增长点的培育,拖累消费潜力的充分释放。

辩证来看,短板就是潜力,弱项就是空间,补短板、强弱项的过程就是释放潜力、激发活力、增添动力的过程。消费升级大潮下,围绕深挖与涵养新的消费增长点,应坚持挖潜传统消费与做大新型消费“双轮驱动”,同时大力打造重点消费平台与载体、加力创新与丰富消费场景,让消费活力充分迸发出来。

巩固提升传统消费,释放政策红利,增加有效供给,优化居民消费环境。汽车、家电、家居、餐饮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4左右,是消费的顶梁柱。以汽车为例,汽车是产业链很长的产业,稳定汽车消费对稳住消费基本盘具有重要意义。从支持新能源汽车购买使用、加快活跃二手车市场,到推动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相关政策利好要应出尽出,相关产品供给要提档升级,切实让居民能便利消费、放心消费、高品质消费。

加快发展新型消费,促进新业态新模式健康有序发展。数字经济与绿色经济是未来经济发展的最大新动能,这表现在消费领域就是数字消费与绿色消费方兴未艾、潜力无限。因此,锚定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目标,我们要推动生活服务数字化转型,推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商旅文体跨境融合;要顺应消费升级趋势,促进绿色消费、智能消费、健康消费;要做强小店经济、首店经济、首发经济。远近兼顾、综合施策,推动更多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场景加速普及应用,释放消费新活力。

优化消费平台载体,丰富消费场景。在城市方面,要加快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稳妥有序推进步行街改造提升,统筹开展智慧商圈、智慧商店示范创建,更好满足多样化消费需求;加快建设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提升居民日常生活便利度。农村方面,加快推进县域商业体系建设,促进农民收入和农村消费双提升。此外,有关部门和单位要适时组织开展系列促消费活动,以节兴商聚势,促进消费持续恢复。值得注意的是,如今消费者越来越注重消费过程中感官与心理体验,因而,在体验店、快闪店、品牌旗舰店、特色商业街区等新型消费载体上,要整合消费主题、消费环境、消费氛围等多个要素,营造出更令人耳目一新的感官和心理体验,激发人们消费意愿。

品质消费是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内容,挖掘新消费增长点将为百姓美好生活增光添彩。只要各地区各部门各有关方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切从人的多元化、多层次、多样性需求出发,我们坚信,市场上能提升消费者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的新产品和服务将会越来越多,消费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将更轰鸣响亮。

相关新闻:

人民财评:让更多人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

(责编:燕帅、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