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财评

“如何扩大消费”系列评论之一

人民财评:让更多人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

岚山
2023年02月14日08:11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消费,是观察经济运行状况的一个窗口。“熟悉的烟火气回来了。”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的首个春节假期,航班高铁飞驰穿梭,热门景点人头攒动,网红餐厅排队等号,影院剧场座位爆满……红火的节日经济,是消费市场恢复的生动缩影,也是经济稳中向好的有力证明。

消费是最终需求,是连接生产、流通、分配的关键环节。消费旺了,经济才会是一池活水。农历春节后,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强调:“建立和完善扩大居民消费的长效机制,使居民有稳定收入能消费、没有后顾之忧敢消费、消费环境优获得感强愿消费。”当前,无论是夯实发展基础,还是培育发展动力,都要切实发挥消费的基础性作用,打好促进消费的“组合拳”,积极推动消费持续恢复,让更多人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

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扩大消费的关键,就在于提升居民的消费能力。做大消费的蛋糕,归根到底要充实人民群众的钱袋子。发放消费券,支持发展吸纳就业能力强的产业和企业,落实好餐饮、零售、旅游、民航等特困行业纾困扶持措施,完善收入分配制度……事实证明,只有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加大对困难群众兜底性保障力度,降低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等生活成本,才能为扩大消费提供根本动力,让消费者有能力、有底气消费。

营造良好消费环境,维护好消费者权益,是提振消费信心的重要方面。倘若食品安全事故频发、产品质量堪忧、场地隐患不绝,那么势必会挫伤消费信心,影响到消费者吃住行、游购娱的需求。筑牢消费安全防线,消费增长才有坚实基础。对此,要围绕预付式消费、个人信息保护等难点痛点,完善消费领域企业和个人信用体系,健全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不断推进消费规则完善,切实改善消费者的消费体验,构筑起安全放心优质的消费环境。

当今,健康消费、绿色消费、文旅消费、知识付费等等层出不穷,居民消费呈现多样化、多层次的特点。经济在发展,市场在进步,消费也在升级。只有增加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加快建立全国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才能拓展消费新的增长点,提升更多人的消费意愿。挖掘不同领域的消费潜力,全方位提升供给水平,更好满足消费需求,就一定能让广大居民愿意消费、有地方消费,真正释放消费潜力,为经济发展注入更多活力与动力。

“季季有主题、月月有展会、周周有场景”。商务部围绕“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营造消费氛围,提振消费信心”,将2023年全年定位为“消费提振年”。这是“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的具体落实,也是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直接体现。立足开年、展望全年,提升消费能力,优化消费环境,提振消费信心,消费恢复发展势头必将持续向好,消费对经济增长的牵引带动作用必将更强劲。

(责编:燕帅、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