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网评

人民网评:提高粮食生产力 守护粮食安全线

田宇
2022年10月14日17:16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在10月16日世界粮食日到来之际,以“保障粮食供给 端牢中国饭碗”为主题的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正式启动。各地区各部门广泛开展粮食安全宣传,挖掘推广保障粮食安全典型案例,组织粮食安全主题宣教活动,积极倡导爱粮节粮的社会风尚。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14亿多人口要吃饭,这是中国最大的国情。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气候变化、粮价波动和国际紧张局势等不利因素影响,全球粮食产业链供应链不确定风险增加,保障国内粮食有效供给面临新形势新挑战。各地区各部门迎难而上、全力以赴,克服了去年北方罕见秋雨秋汛、冬小麦大面积晚播,应对南方局部严重高温干旱挑战,夏粮、早稻实现增产,粮食生产有望再获丰收。

粮食安全是战略问题。越是风雨袭来,越要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在粮食安全这个问题上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不能认为进入工业化,吃饭问题就可有可无,也不要指望依靠国际市场来解决。”“谁来养活中国?”这个问题的答案,只能是自力更生,自己养活自己。

民以食为天,粮以地为本。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在耕地,解决吃饭问题的根本出路在科技。一方面,要像保护大熊猫那样保护耕地,严防死守18亿亩耕地红线,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真正实现旱涝保收、高产稳产;另一方面,要坚持农业科技自立自强,从培育好种子做起,加强良种技术攻关,把我国种业搞上去,靠中国种子来保障中国粮食安全。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真正落实到位,把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作为首要任务,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才能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确保粮食稳产增产。

也要看到,保障粮食安全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比如,在节约粮食方面,大吃大喝、讲排场、摆阔气、要面子的不良风气还时有发生;再如,在政策落实层面,“米袋子”“菜篮子”的责任不能完全推给市场,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有待加强;又如,在粮食生产环节,怎么实现农民增收和粮食增产同步发展还需进一步理顺,等等。事实上,在粮食安全面前,没有人是局外者。要让种粮农民有钱挣、得实惠,要让全社会养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风尚,要让粮食主产区、主销区、产销平衡区共同扛稳粮食安全责任,惟其如此才能提高粮食生产力、守护粮食安全线。

“爱粮节粮需要从你我做起”“节约是个人美德、节约是优秀品质、节约更是社会责任”……越来越多人认识到“粮食是饭碗、是信心、是底气、是支撑”。辛勤耕耘、厉行节约,抓紧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我们一定能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责编:赵静、付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