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艺起评

人民艺起评:“就事论事”是“她们”成功的关键

王曹群
2022年09月16日13:42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都市女性情感剧《她们的名字》近日在网络平台上线,该剧描述了三位年龄各异、性格截然不同的女性:企业高管雷粒、全职太太任多美、职场新人沈嘉男,在面临职场、感情、家庭等问题时,如何自力更生、互相帮助、互相鼓励、互相学习,实现自我的故事。

整部剧表演在线,叙事节奏快、不拖沓,干练地呈现了几位女性的故事。在人物关系、主线故事、呈现视角上突破以往女性都市题材作品视角单一、戏剧冲突频繁的风格,选择了贴近现实的温和呈现手法。

“就事论事”是该剧的一大特点,尤其是作为女性题材剧,没有刻意制造性别对立。无论是工作中不断出现“竞争对手”的雷粒、家庭中总是被牵着鼻子走的任多美、还是初入职场就陷入“职场争斗”的沈嘉男,虽都经历过不公正的待遇,但是剧中的人物关系仍旧处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冲突也局限于矛盾本身,没有绝对对立的人物关系。在台词设置和表演上也十分谨慎,张弛有度,没有令人反感或油腻的台词剧情。这种贴近真实的表达方式更有利于观众关注故事和女性群像,而不是局限突出“个人恩怨”。

《她们的名字》在故事的选择上颇为用心,很多现实中女性面临的问题,也都出现在剧中。面对这些稍稍加工一下就能出现“爆点”的“食材”,主创避免添油加醋和拱火,让观众“静观其变”。

值得一提的是,在戏剧冲突的设计上,摈弃了歇斯底里的争吵、擦不完的眼泪和纠缠不清的婆媳大战,取而代之的是不卑不亢的沟通、理性的思考和有效的解决办法。在尖锐问题的演绎展现了足够的克制。这种原汁原味的“现实”让故事的推进顺滑自然,带有社会话题的故事情节让剧情平静中偶有涟漪,涟漪中引申出思考。

不过,《她们的名字》除了覃天这个角色以外,大部分男性角色都比较工具化,如果能更“有血有肉”,或可更好的推进支线剧情,从而让主线剧情更为顺畅,让故事更具有说服力。

《她们的名字》用朴实的故事、纯粹的表演、过人的社会洞察力展示了现代都市女性的魅力和实力,“她们”可能代表不了每个人,但可以现代都市女性群体带来启发。

(责编:燕帅、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