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艺起评:相思寄于明月,精神寄于山河

岚山
2022年09月11日10:56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在《月夜看潮图》《月下把杯图》《嫦娥执桂图》《圆明园十二行乐图-八月赏月》四幅名画中,阐释传统佳节的生活情趣和文化内涵;在《江月初照》《山河明月》《皓月千秋》三个篇章里,赶赴一年一度的月圆之约;在“星愿”“遗失的愿望”“盼归的心愿”“ 嫦娥的心愿”四个维度上,讲述从月宫俯瞰人间的浪漫奇妙游……中秋佳节之际,数台晚会琳琅满目、精彩纷呈,陪伴天南海北的你我共赏一轮月,同度团圆夜。

“每个人都有个故乡。人人的故乡都有个月亮。人人都爱自己的故乡的月亮。”团圆,是属于中秋节的浪漫表达。皓月当空,月最圆的时刻,往往也是人最相思的时候。有人不畏山高路远,千里迢迢也要一睹故人,屋内欢声笑语,窗外素月分辉;有人无奈客在他乡,残缺的月亮悄悄圆满,思念的夜晚渐渐变长,只得把心语遥寄远方。正所谓“花常好,月长圆,人长寿”。无论时空荏苒,不变的是同一轮明月,不渝的是互诉的衷肠。

今年中秋节恰逢教师节。一轮明月,两种情谊,传统与现代相遇,思念与感恩撞了个满怀。“你是我最美的月光”“明月无声照古今 师恩无言润春秋”“皎皎明月,深深师情”……连日来,无数人凭栏望月,体悟思念的悠远,感谢师恩的厚重。“人生能有几中秋?一生能遇几恩师?”如果说中秋节的团圆祈福之意,对应的是人类永恒的精神诉求,那么教师节的尊师重教之道,强调的就是绵延至今的优良传统。恰如一位老师感言:“今年教师节和中秋节相逢,教师节为中秋节增添了‘师恩’的内涵,中秋节将教师节尊师重教的情感升华扩大,两种情感叠加在一起非常和谐、难得。”

从“万里无云镜九州,最团圆夜是中秋”的中秋节,到“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也”的教师节,这既是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的文化符号,也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标识。今年中秋节、教师节前,一群英雄书写着历史,一些瞬间凝固成永恒。四川地震时,救援队伍紧握绳索攀爬过江、抬着老乡踏过树枝“桥梁”,重现了新时代的“飞夺泸定桥”;重庆山火中,上千名志愿者的头灯连成一条拦截火海的防线,逆火而行的“英雄气”筑起了“新的长城”。正是在一次次不离不弃、一个个奋不顾身中,我们感知脉搏共同的跳动,感知内心深处的共鸣。因为这片土地上,有一直憧憬的团圆,有值得守护的一切。只要有你有我,有家有国,就一定有未来,就一定有希望。

双节前夕,一则名为《送月亮的人》的短片在社交平台上热转,9位老师决定将月亮的美好寓意作为礼物送给学生。这其中,有温暖、柔情,有理想、抱负,也有理智、思考……相思寄于明月,精神寄于山河。在这个难得的日子里,让我们抬头望月、低头赶路,在时间的跋涉中奔向远方。

(责编:庄红韬、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