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网评

人民网评:新一轮农村公路建设,助力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孟哲
2022年08月18日09:58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近日,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六部门联合发布了《农村公路扩投资稳就业更好服务乡村振兴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启动新一轮农村公路建设和改造,将进一步补齐农村交通基础设施短板,扩大农村公路有效投资,稳定农民就业,更好服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农村因路而兴、因路而富。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四好农村路”建设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新改建农村公路253万公里,解决了1040个乡镇、10.5万个建制村通硬化路难题,新增5万多个建制村通客车,改造农村公路危桥超6万座,实施安全生命防护工程超127万公里,等等。一条条希望之路,一头连接着碧水青山,一头连通着亿万民心,不仅让农民的钱袋子鼓了起来,更是串起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要致富,先修路;要幸福,修好路。农村公路是农村地区覆盖范围最广、服务人口最多、公益性最强的交通基础设施。《方案》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农村公路扩投资稳就业工作的任务目标,更是重点提出今年在提前完成农村公路原定年度任务目标基础上,进一步加强金融等政策支持,提前实施一批具备条件的“十四五”规划项目,从新增完成新改建农村公路3万公里,到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3万公里,再到改造农村公路危桥3000座,力争新增完成投资约1000亿元,带动约200万人次就地就近就业增收……打通“断头路”,畅通“微循环”,让农村公路越走越宽阔,更多的通村达组,农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就越快。

路通百业兴。为了让农村公路发挥最大作用,促进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方案》从多个维度完善对农村公路的支持政策,解难点、疏堵点,提出“加快实施骨干路网提档升级工程”“基础路网延伸完善工程”“安全保障能力提升工程”“产业融合发展工程”“服务水平提升工程”等“四好农村路”助力乡村振兴五大工程。《方案》坚持在问题中优化、在实践中发展,为了让农村公路实现从“走得了”向“走得好”转变,不仅在硬件上补短板,加强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欠发达地区、垦区林区等农村公路建设,更要促进农村公路与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大力发展“农村公路+”模式,拓展开发停车、充电、购物、休闲、观光等服务功能,打好“组合拳”,为乡村振兴赋能提速。

“四好农村路”承载着亿万农民的脱贫致富梦和乡村振兴梦。各地区各部门要拿出“愚公移山”之志,建立健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和吸收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的长效机制,完善农村交通运输体系,拓展农民就业渠道,使农民群众真正成为农村公路发展的参与者、监督者和受益者,切实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启动新一轮农村公路建设,稳步推进建设“四好农村路”,铺就致富坦途,筑起农民群众奔向全面小康的康庄大道。

(责编:孟哲、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