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来论

人民来论:电信服务乱收费顽疾必须根治

孟哲
2022年08月05日08:20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近日,中消协发布《2022年上半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指出,在公共服务问题方面,电信服务收费存在套餐资费不明晰、诱导消费者开通付费业务、未经消费者同意变更套餐内容、运营商人为设置转网障碍等乱象。打小算盘、动歪脑筋,电信运营商如此行径,不仅侵害了用户的合法权益,更是折损了自身形象,谋小利而害大局。

在电信运营商的所有项目里,选一项看起来很美,做起来困难重重的项目,那一定就是携号转网了。作为一项便民惠民工程,携号转网能够让消费者拥有更多选择权,并通过政策倒逼运营商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然而,携号转网政策虽好,但是运营商的表现并不是很积极,更是人为设置转网障碍,诸如要求消费者到指定营业厅办理,设置20年以上超长合约期并规定合约期内不能转网等不正当手段阻挠用户携号转网。

其实,携号转网受阻只是电信运营商收费乱象中的冰山一角。一直以来,电信运营商的经营行为饱受诟病。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不良营销手法向传统行业的渗透蔓延,电信服务领域套路营销、虚假宣传等侵害消费者权益现象花样翻新,公共服务新老问题迭出,可谓是顽疾未除同时又增加了满满的新套路。在这些套路背后,给相关监管部门进一步治理电信服务收费乱象敲响了警钟。

屡次曝光的乱收费现象,究其根本还是电信运营商被“利”字蒙蔽了双眼。运营商应该拿出自己的态度留住用户,在增强行业自律的同时,下足功夫提升服务质量。对待用户多一些透明的资费,多一些真诚、少一点算计和套路,让其拥有更多的知情权和选择权,才是硬道理。同时,电信运营商应强化社会责任感,为用户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和满意的网络体验。严格落实《电信管理条例》《电信服务质量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法规制度,要在制定相关服务套餐和设定计费方式时尽量做到简单、透明、易懂。

根治电信服务乱收费顽疾,一方面监管部门需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倒逼各电信运营商规范自身行为,确保将法律法规政策执行到位。另一方面针对外呼推销误导、限制携号转网等消费者反映突出问题,实施有效治理,加强对消费者的保护。对于消费者举报属实,侵犯消费者利益的行为套路,监管部门要坚决亮剑,敢于动真碰硬,绝不含糊、绝不手软。

总之,电信服务收费乱象难治,但不能不治。相关主管部门需要以“刮骨疗毒”的决心,肃清违规行为,通信产业的竞争方能走到健康道路上来。 

(责编:孟哲、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