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财评:1.0%,这个正增长来之不易!

韩 鑫
2022年07月29日14:21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近日,上半年工业企业利润数据出炉:6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0.8%,增速较上月回升7.3个百分点,呈加速恢复态势。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0%。

0.8%和1.0%,看似两个微不足道的增长数据,但倘若将观察的周期拉长,便会发现其中的来之不易。二季度以来,受部分地区疫情多发散发影响,工业企业效益承压明显——4月份工业企业利润由增转降且降幅较大,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稳经济大盘系列政策落地显效,5月份利润降幅开始收窄,6月份,产业链供应链进一步恢复,利润增速得以由负转正。将月度单点连接成线,一条绝地反转的V形曲线,既彰显了工业经济恢复向好之“势”,也再次印证了中国经济的强劲韧性。

透过增速看结构,不断优化改善的行业利润结构为工业企业效益回升厚积成势。从产业链来看,上下游利润分化渐趋缓解,工业经济持续恢复势头更稳。3月份以来,随着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大宗商品持续处在高位,带动部分上游行业利润快速增长,制造业利润有所下降。6月,随着中下游行业效益持续改善,工业三大门类利润增速差距有所缩小,制造业利润降幅大幅收窄。制造业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制造业效益持续改善,将更好夯实工业经济企稳向好的基础。

从重点行业来看,装备制造业利润由降转增,工业企业利润恢复支撑更足。6月,受益于产业链供应链持续恢复,装备制造业利润由5月份同比下降9.0%转为增长4.1%,连续两个月回升。其中,上海、吉林等汽车主产地加快复工复产,汽车制造业利润由下降转为大幅增长47.7%,是拉动工业企业利润回升作用最大的行业。以汽车为代表的装备制造业产业链长、带动面广,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其利润大幅增长,成为提振工业经济的底气所在。

这份来之不易的正增长背后,是稳经济一揽子政策举措的落地显效。随着纾困帮扶政策持续发力,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工业企业效益稳步改善,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65.41万亿元,同比增长9.1%,为企业盈利改善奠定基础。与此同时,进一步减轻市场主体负担的各项政策效应不断释放,上半年,中小企业享受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近1.8万亿元,有效助力企业复元气、增活力,为企业利润由负转正腾出空间。

这份来之不易的正增长里,是一个个企业奋力突围、主动转型的坚定身影。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面对订单减少、成本上涨等困难挑战,更多中小企业并未被动等待,而是迎难而上,加速数字化转型实现降本增效,拓展生存空间。上半年,应对超预期因素挑战,我国产业数字化转型进程提速升级,实施智能制造工程,孵化解决方案供应商已经超6000家,服务范围覆盖90%以上制造业领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和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分别达到55.7%、75.1%,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越是逆风飞翔,越能展现韧性;越是逆水行舟,越能彰显活力。应该看到,当前,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仍处低位,受成本持续上升和市场需求不足的双重挤压,中小企业生产经营仍面临较多困难,需要我们坚定信心,持续攻坚克难。上半年我国工业经济展现出强大的产业韧性和发展实力,只要保持战略定力、助企纾困不松劲,定能打破困局开新局,巩固提升工业经济持续向好的总体局面。

(责编:仝宗莉、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