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体谈:让体育运动成为青少年暑期的“必修课”

燕陆
2022年07月29日08:50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眼下,书面作业负担减少了,素质教育需求增多了,如何合理安排青少年暑期生活,成为家长们关注的焦点。近日,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做好2022年中小学暑期有关工作的通知》,其中提出要有效开放运动场馆、加强身体锻炼等,给青少年的暑期生活打开了思路。

对于青少年来说,体育运动可以强其体魄。近年来,“小胖墩”“小眼镜”频现,背后的青少年肥胖、近视等健康问题,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强化户外活动和体育锻炼,是预防近视和肥胖、改善体质健康水平的好办法。落实教育部等印发的《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光明行动工作方案(2021—2025年)》要求,不少学校今年暑假都给学生布置了体育家庭作业,传递了明确的导向。相比于学期内的体育课和课外锻炼,暑期时间更长、更为集中,不仅可以完成好学校布置的体育家庭作业,也是学习掌握运动技能、培养规律运动习惯的好时机,理应得到重视。

对于青少年来说,体育运动还可以健其心智。排球、篮球等团队项目考验协作意识,长跑、爬山等长距离运动需要毅力,足球、摔跤等对抗性运动则能培养抗挫折能力……总体而言,各类运动都能释放心理压力,有助于培养青少年积极阳光的心态。体育运动不仅仅是锻炼身体、提高体能,更能“以体育人”,在运动中健全人格、锤炼意志,这些正是青少年成长所需。

青少年身心健康不能忽视,暑期运动也需科学引导。家长需要根据自家孩子的实际情况,制定合理的运动计划。既要多样丰富,培养孩子的兴趣,也得适度、合理,确保孩子的安全;不仅要让孩子参与运动,也要帮助他们培养规律作息、平衡膳食摄入,如此才能让运动起到在假期为身体按下重启键、等开学更好迎接新学年的效果。

也要看到,青少年暑期运动不单是家庭和学校的事情,需要各方协力支持。山东日照大力推动足球、篮球等青少年体育场所建设,建成健身设施场地7900余处,优先向青少年开放;浙江成立青少年体育运动联合会,吸纳各界人士,推动社会力量共促青少年体育发展……近段时间,各地涌现出不少好做法,值得借鉴推广。家庭、学校、社会通力合作,做好引导与服务,这样能够促进体育运动更丰富、更深入地融进青少年的日常生活,给他们带来更丰富、更长久的积极影响。

让体育运动成为青少年暑期的“必修课”,让他们过好快乐而有意义的暑假,也让他们拥有健康的身心、愉快的童年。体教融合、体育强国之路,定将越走越宽广。

(责编:史雅乔、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