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热评:最美的风景是路途上的文明

林风
2022年07月26日16:18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这个夏天,新疆特别火,似乎“全网的人都在新疆玩”。然而,与美景刷屏不相称的乱扔垃圾的行为,再次成为网友关注的焦点。

据报道,不少网友反映在新疆独库公路看见垃圾遍地,尤其在停车区、休息站等场所,食品袋、塑料瓶遍地都是。一些热门景区也未能幸免。在新疆徒步胜地乌孙古道天堂湖畔,也有游客露营后留下遍地垃圾,甚至还有瘪了的充气划艇、燃气罐等。而在进入沙漠时,垃圾同样不少,“根本捡不完”。

暑期是旅游的高峰期,出游需求和消费活力都集中得到激活释放。打包行囊上路,沿途散散心,感受大自然的造化神秀,是一家老小、三五好友宝贵的放松时光。然而,如果所到之处看到的是垃圾散布,向往的独库公路成为一些网友吐槽的“垃圾公路”,不仅败了游玩兴致,降低出游体验,更给当地天然无污染的生态环境,造成了不可逆的毁坏。无论从哪个角度说,文明都是出游前不能不做的“功课”,都是出游始终应该携带的“随身攻略”。

文明出游,首先考验游客及旅游团体的自觉自律。《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全年国内游客32.5亿人次,比2020年增长12.8%。国内旅游收入29191亿元,增长31.0%。当前,国内游客数量和旅游市场正在逐步恢复,一些景点也正在推出旅游优惠套餐,欢迎游客回归。因此,个人和团体都要时刻意识到出游是赏美景,不是丢垃圾、添负担。每到一处都要自觉约束,做好身边人的榜样,把文明出游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自身行动保护好目的地的生态环境和公共利益。

文明出游,也考验着服务接待和治理水平。游客和团体的自我约束,会让目的地生态环境减轻很大负担。但要客观看到,此前网曝的某些垃圾遗留现象,也与硬件服务缺位相关。随着交通条件的飞跃和新媒体的发达,过去天南海北那些冷门或不太知名的景点,一夜之间就成为了“网红”,让当地面临不小的客流压力。对此,还需科学谋划,增加服务供给。比如,制定预案疏导客流、合理规划垃圾桶点位设置、建设流动性公共厕所、在旅游旺季强化出游宣传与垃圾转运频次等等。

面对暑期出游高峰的不文明行为,还要做好立规矩和“亮牌”的教育惩戒工作。文明出游,光靠自我约束和增加服务“供给”不够,外部的约束和惩戒同样不可或缺。当前,对于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已有“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黑名单”措施,一些地方也建立了落地的配套办法。对于那些乱扔乱丢乱刻乱画、造成严重影响的个人和团体负责人,当然没有理由手软。强化对不文明行为的教育惩戒,也是培育文明出游社会氛围的题中之义。

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自然和生态环境。须知,最美的风景,是路途上的文明;最好的旅游纪念品,是除了脚印,什么都别留下。

(责编:魏思敏、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