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财评:充分回报投资者,促进股市健康发展

清风
2022年06月11日08:17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近日,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发布了A股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榜,包括“上市公司丰厚回报榜单”和“上市公司真诚回报榜单”各200家。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表示,榜单发布旨在引导上市公司结合自身发展阶段和资金状况,通过现金分红等方式回报投资者,有效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培育资本市场长期投资理念,增强资本市场活力和吸引力。

谈起国内的A股市场,很多投资者都有着“爱恨交加”、一言难尽的复杂感情。它提供了一片大海,让广大投资者可以在其中自由地遨游。同时,由于成立时间晚,发展历史短,相关法律、规则、规范等是在发展过程中逐步建立完善,难免在发展当中存在一些令投资者不满的现象。上市公司对投资者回报不足就曾是长期困扰A股投资者的“顽疾”之一,更有少数上市公司虽然盈利,但长期不向股东分红,被投资人称为一毛不拔的股市“铁公鸡”。

上市公司对股东的分红特别是现金分红长期不足甚至缺位,使得投资者的投入没有这方面产出,严重影响了投资者购买和长期持有股票的意愿和信心。大量少分红不分红公司的存在,既影响了A股市场的整体投资价值,也让部分业绩好、分红高的上市公司价值无法充分体现,打击了此类公司持续向股东分红的积极性。同时,由于A股市场分红总体偏少,投资者通过上市公司的业绩分红获得收益相对较少,也间接造成了A股市场投资者重炒作、博差价操作手法盛行的局面,不利于市场整体的健康持续发展。

发展中的问题必须靠发展来解决。党中央高度重视资本市场的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加强A股市场对投资者回报,事关广大投资者的切身利益,也关系到资本市场能否长期健康发展,不容忽视。2021年中办、国办印发《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提出“鼓励和规范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为上市公司持续规范对投资者提供回报指明了发展方向。

从现实情况看,成果喜人。据统计,从分红总额来看,发布2021年度现金分红预案上市公司共3170家,同比2020年、2019年实施分红的公司数量,分别增长4.9%、17.7%。2021年现金分红预案总额超1.5万亿元,同比2020年、2019年实施分红总额,分别增长1.4%、13.6%。从2008年至2021年,连续5年分红的上市公司数量占比从24%提升至50%,连续10年分红上市公司占比从4%提升至32%。

上述数据表明,随着上市公司的壮大,A股“铁公鸡”越来越少。事实上,如果上市公司承诺长期合理分红,就能有力吸引风险偏好低的长线资金入市,有助于培养A股市场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的理念,也能让股市更充分地发挥对优质公司筛选功能。因此,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落实到上市公司分红上。

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投资者和上市公司是市场的共生共荣体。现金分红作为实现投资回报的重要形式,是尊重和保护投资者权益的重要体现。持续稳定、科学合理的分红机制对于上市公司价值认可、质量提升以及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只有拥有更多充分尊重和回报投资者的上市公司,A股市场才能拥有更好的投资环境,更加充满活力和健康成长。

(责编:仝宗莉、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