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财评>>行业视点

人民财评:险企需治自身“顽疾”

庄红韬
2021年07月07日21:57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激进发展模式仍然存在,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市场乱象仍然多发……银保监会网站近日发布关于《关于加强规范管理促进人身保险公司年度业务平稳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落实情况的通报,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指出了保险市场目前存在的问题。

《通知》印发以来,各人身保险机构按照文件要求合理设计保险产品,调整优化发展计划,平衡业务发展节奏。特别是针对文件列出的问题清单,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共发现问题风险点3万多个,大部分已得到整改,有效提升了合规经营水平。

但问题依然不容忽视。

保险公司天然有扩张业务规模,追求高速增长的内在动力,这无可厚非。但是部分人身险公司延续粗放经营模式,仍靠激励政策在短期内获取业务规模高速增长。有的公司2021年一季度保费收入同比增速超50%,完成全年计划的70%以上。事实上,保险企业,特别是人身险企业,很多业务要为客户提供长期甚至终身保障,时间跨度大,在业务开展和资金规划运作上更要求科学严谨。短期高速扩张带来业绩大增的同时也容易造成业务发展的不均衡。长此以往还可能导致同行之间恶性竞争,带坏行业的风气。

作为金融行业的一员,防范和控制风险是保险企业的立足根本。良好的风控水平也是保险企业赢得客户信赖的基石。如通报中提到的个别公司违规办理保单贷款欺骗投保人、骗取理赔金等行为,既毁掉了当事人对保险公司的信赖,也暴露了涉事公司风控存在的漏洞和风控意识的不足。千里之堤毁于蚁穴,绝不能因为保险企业资本雄厚就对风险防控放松警惕。

通报还指出,有的公司出现虚列费用、虚构中介业务等违法违规问题,有的公司存在虚假宣传、夸大产品保障、炒作停售行为等。之所以出现种种乱象,往往是部分工作人员受利益驱动违规操作,也暴露出企业对从业人员管理存在漏洞。

问题已经明确。如何改正这些问题,则需要企业勇于对自己下手。其实,这些乱象是业内的“老大难”问题。要解决此类“顽疾”,一是要找对症结下“猛药”,二是要加强管理除“隐患”,三是要常抓不懈防“复发”。

针对保险业存在的问题,外部监督不可或缺。相信下一步监管部门将继续保持监管高压,夯实整改成果,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金融行业重要组成部分,保险业任重道远。

(责编:仝宗莉、付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