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打造安全标准示范线 绘就铁路发展新画卷

顾超博
2022年05月14日17:01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图/马婧

据媒体报道,5月13日,京广高铁建设安全标准示范线取得重大成果,京武段拉通试验圆满成功。6月20日起北京至武汉间将率先常态化按时速350公里高标运营,最短运行时间压缩至3小时48分,旅客出行体验进一步提升。

安全是铁路交通的第一生命线。旅客列车和旅客的安全都是重中之重,确保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万无一失,是铁路安全工作的红线和底线。作为“八纵八横”高铁网纵向主通道之一,京广高铁南北跨度大、运行时间长且途经地区气候、地质复杂多变。铁路部门从实际出发,多年来积累了系统完善的安全运营管理经验。借鉴近年来京沪、成渝等高铁实施安全标准示范线建设的成功经验,京广高铁京武段率先达到示范线标准;地方政府、铁路健全联防长效机制,加强沿线安全环境整治;依托科技手段,组织线路、桥梁、隧道等部门夜以继日、上下联动,建成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高铁安全保障体系,充分体现铁路部门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理念,有效保障高铁运营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高铁一通转换时空,火车一响黄金万两”,高速铁路连点成线、连线成片,助力区域经济腾飞。北始北京,南至广州,京广高铁将多个城市多条高铁串联起来,让我国高铁动脉更具规模,带动地区经济、生产方式发生变化。当今社会是快节奏的时代,京广高铁京武段实现常态化按时速350公里高标运营后,北京西至石家庄、郑州东、武汉最快旅行时间将分别压缩至1小时1分、2小时11分、3小时48分,沿线城市将在高铁辐射下焕发出新的发展活力。贯穿南北的运输通道,在优化产业布局、促进区域协同发展、降低物流成本、推进城镇一体化进程等方面,必将发挥更大作用。京武段高标运营,将进一步丰富我国高速铁路安全标准示范线工程实践经验,提升我国铁路现代化建设水平,为“八纵八横”的交通网逐步实现提质运营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近年来,铁路发展日新月异,服务水平也水涨船高极大改善了旅客出行体验。网上订票、电子客票、刷脸进站、12306 APP“适老化”功能上线等举措,着力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无不体现出铁路的亲和力。据媒体报道,6月20日起,京广高铁京武段增加开行大站直达高品质标杆列车和智能复兴号动车组,推出静音车厢、商务座提质服务和计次票、定期票等新服务举措,实施市场化票价机制,满足广大旅客多样化出行需求。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大动脉,铁路部门始终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进一步改善旅客出行体验,朝着更高速、更智能的方向前进,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贡献力量。

(责编:仝宗莉、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