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党建评

党建评:坚决斩断通过快递行贿受贿的“黑手”

明健
2022年05月10日08:49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将名表、美容卡等行贿物品通过物流送上门;以快递方式向公职人员赠送年份酒等高档礼品……正风肃纪持续推进,一些人妄图变通博弈,将行贿送礼的歪心思转向快递这一“暗道”。

       面对这一不轨趋向,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工作报告强调,对物流快递送礼等深挖严治。今年“五一”前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公开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要求紧盯通过快递物流收送礼品礼金等问题。这说明,有关部门迅速发现行贿送礼的新变化,及时升级斗争策略,出台有针对性的应对措施。相关案例被严肃查处并公开曝光,违规违纪收礼的党员干部受到应有惩处,更给自以为能钻监督空子、妄图走歪门邪道者敲响警钟。

       纵观快递送礼这一把戏,无非是想为行贿受贿搞“障眼法”。其如意算盘是:相对于提着大包小包露骨地上门,通过快递送礼似乎不易引人注目;线上购买,电子支付,某些人觉得“神不知鬼不觉”。必须指出,虽然送礼与收礼从“明面”转向“暗地”,但违规违纪甚至违法的实质没有改变。有关部门着力聚焦,坚决遏制各类腐败变种,打击以权谋私、任意妄为的“遮羞布”,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值得警惕的还有,快递送礼往往打着“土特产”“聊表寸心”的幌子,一些包裹更是没打招呼就被送到代收点,易造成收礼的既成事实。这一切,实际蕴含温水煮青蛙式的“围猎”。如果党员干部警觉性不强,或“勉为其难”收下,或“半推半就”笑纳,会迈出坠向深渊的第一步。

       君不见,在落马官员的“忏悔录”中,常有拉拢腐蚀循序渐进、收钱收礼由小到大、贪腐胃口欲壑难填、耻感畏惧越来越低……某些党员干部丧失党性原则、泯灭理想信念,恰恰始于所谓的“一念之差”。违反党纪国法,触犯禁区红线,断送的不仅是个人的政治生涯,更会导致身败名裂锒铛入狱。筑牢廉洁自律防线,必须从细微处做起,绷紧“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的神经。

       如果遇到快递送礼怎么办?地方纪委监委已出台规范性的处置流程。党员干部可以据此登记上交、报送备案。主动向组织如实说明情况,经调查核实,有关人员可免于处理。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才能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

       行贿同样是犯罪。快递寄送有记录,购买支付有凭证,不轨行径不可能“不留痕迹”。有关方面通过重点筛查寄往党政机关单位的快递、接受群众举报获得线索等,让看似隐蔽的快递行贿无处遁形,以身试法者必将自食苦果。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创新监督执纪方式,有效提升精准发现问题的能力。党员干部只有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方能实现正确的人生价值,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责编:蒋萌、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