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快评:要及时完善防控措施,不搞简单化、一刀切

沈若冲
2022年05月10日10:31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越是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和吃劲阶段,越要咬牙顶住,及时完善防控措施、提高科学精准防控的本领。

科学精准防控,这是坚持动态清零的题中应有之意,也是我们以最小成本换取最大防控成果的必然要求。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正是因为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因时因势不断调整防控措施,不断提升分区分级差异化精准防控水平,我们顶住了一轮又一轮的疫情冲击,快速有效处置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根据疫情形势的现实需要,及时完善防控措施,才能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当前从病毒自身特点来看,目前全球疫情仍处于高位,病毒还在不断变异,疫情的最终走向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加大对病毒变异的研究和防范力度,做到未雨绸缪,才能牢牢掌握战疫主动权。从我国防控形势来看,全国疫情整体形势有所好转但仍复杂严峻,各地所处的防疫阶段不同,面临的医疗条件、防控任务不同,有的处于高位流行阶段,有的需要巩固拓展成果,这就需要立足自身实际、因时因势采取防控举措。

正所谓“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面对传染性更强、传播速度更快、隐匿性更高的奥密克戎变异株,我们不能掉以轻心,既要立足于以快制快,更要着眼于精准科学,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做好防控工作。现在,我国疫情防控进入到全方位综合防控“科学精准、动态清零”的第四阶段。这一阶段除了要做到快速精准外,还要注重综合性。要采取一些综合性的防控措施,包括对传染源的管理、传播途径的快速阻断、保护易感人群,对这些措施要进行有效组合和叠加,实行尽锐出击,采取最严格、最彻底、最坚决果断措施,阻止疫情社会面传播。

疫情常态化防控不是孤立的政策,而是一套复杂的运行体系,要坚决防止“简单化”“一刀切”。现实中有的不分青红皂白堵路封路、采取硬隔离措施,有的擅自加码防疫措施、对外来人员和车辆一律劝返,有的不考虑就医看病等现实需要,这些层层加码、“一刀切”的做法,不仅给群众正常生产生活造成困扰,更严重破坏干扰防疫的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一场大战大考,检验各地的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既要防止不作为、慢作为,也要防止乱作为、层层加码,要最大限度地平衡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同步做好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和生活物资供应,保障好群众看病就医需求。

北京以快制快、及时采取六项措施,连续进行多轮区域核酸筛查,基本摸清社会面隐匿传播底数;上海深化推进十大攻坚行动,全力抓好民生保障,做好基本生活物资保供、保障正常就医等工作;吉林等地争分夺秒与疫情斗争的同时,出台有力举措确保春耕备耕顺利进行……当前各地聚焦防疫的重点、难点,不断提升差异化精准防控水平。实践证明,只要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因时因势提高精准防控水平,就一定能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责编:魏思敏、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