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财评>>人民艺起评

人民艺起评:《柳浪闻莺》,传统艺术与人生的美美与共

林锦爔
2022年05月01日11:13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电影《柳浪闻莺》看完之后回味良久,被片中演员的气质、江南的美景、传统的文化、经典的台词深深吸引。

该电影影片改编自茅盾文学奖得主王旭烽系列小说《爱情西湖》。故事以西湖十景之一的“柳浪闻莺”为背景,主要讲述了90年代剧团改革背景下江南越剧团里两个姑娘与一个画扇师之间的情感纠葛,还将传统文化的发展去向和个人境遇、追求相联结,引出更深的思考。与原著相比,影片重新调整矛盾冲突点,将男性的叙述视角,转换为垂髫和银心两名女性。因为故事含蓄,衬得江南婉约气质,需要仔细揣摩才能了解导演的用心设计。

在人物的塑造上电影可谓颇具匠心,尤其是两位女性角色。由汪飏饰演的垂髫是个越剧女小生,这是奠定影片主旨的关键要素。女小生需要用女性视角去观察男性,上演女人心目中的理想男子形象,实现了心理上的性别跨越。而剧中的垂髫就是如此,为戏(事业)而生,既有男性的主动、勇敢、担当,又有女性的独立、善解人意、温柔。由阚昕饰演的银心是符合传统观念的世俗女子形象,对男主角工欲善既有因嫉妒而起的占有欲,也有对其才华等世俗条件的爱慕。但当不满工欲善对她长期漠视、以及面对工作、经济困境时,她选择放弃工欲善。

除此之外,对原著中的某些细节的改编和设计也恰到好处。导演戴炜通过用光、运镜、画面比例的运用,扇子、镜子、门帘、越剧的隐喻设置等,细腻地将影片文艺气质创造性的呈现。如将原著中银心写信分手改为登门告别,镜中之象、心底之情与现实之景在光与影中相映成趣。在镜头的展示方面的意境令人回味无穷,当影片最后,长长的拉镜头里,雨夜中江南二层阁楼,垂髫和工欲善隔着帘子分坐里外屋,收音机里传来《梁祝》,这种人在画中,言在画外的拍摄手法,暗示了两人关系的微妙隔阂,以及传统文化的尴尬境地。最后,垂髫破解女小生之谜,明晰了人生目标和定位,看见光明的她,在诗情画意中吟唱越剧,由廊柱形成的天然镜框后,有知音在倾听……某种意义上,不仅昭示了垂髫的结局,也代表越剧这类文化,既是传统的也是现代的,但终究要走出自己的未来之路。

全片节奏控制得恰到好处,干脆利落和抒情煽情并举,没有多余笔墨,与原著相得益彰,又形成自己独特银幕气质。可谓是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责编:燕帅、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